专题库 > 专题库

国医大师李佃贵编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防控手册(病毒篇)

2020-03-03 11:33:50 作者: 来源: 河北中医药
分享:

  针对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河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防控工作专家组顾问、国医大师李佃贵教授,结合自身经验并参考相关资料,编写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防控手册》。

  本书共分为共四篇,“中医药篇”主要从中医角度介绍新型冠状病毒致病特点、临床症状、中医预防措施等;“病毒篇”主要介绍新型冠状病毒属性分类、潜伏期、传播途径、预后等;“上班篇”“居家篇”主要介绍在上班期间和家庭生活中如何做好防护。本书通俗易懂,适合大众阅读和参考。“河北中医药”微信公众号将分成四期给大家推送。

  下面跟小编看看“病毒篇”

  Q1、传染病共分为几类?

  答:《传染病防治法》根据其传播方式、速度及其对人类危害程度的不同,分为甲、乙、丙三类,实行分类管理。甲类传染病也称为强制管理传染病,包括:鼠疫、霍乱。乙类传染病为严格管理传染病,包括病毒性肝炎、淋病、艾滋病、梅毒等。丙类传染病为监测管理传染病,包括:肺结核、血吸虫病、风疹等。

  Q2、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属于哪一类?

  答:国家卫健委发布2020年1号公告,将这种新病毒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乙类传染病,按甲类传染病管理。

  Q3、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

  答:从武汉市不明原因肺炎患者下呼吸道分离出的冠状病毒为一种新型冠状病毒,WHO命名2019-nCoV。

  Q4、新型冠状病毒与SARS病毒、MERS病毒的区别是什么?

  答:冠状病毒是一类主要引起呼吸道、肠道疾病的病原体。截至目前,已知的人冠状病毒共有六种,其中四种冠状病毒在人群中较为常见。但因为致病性较低,一般仅引起类似普通感冒的轻微呼吸道症状。另外两种冠状病毒,即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和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也就是我们简称的——SARS冠状病毒和MERS冠状病毒,可引起严重的呼吸系统疾病。

  Q5、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潜伏期多长时间?

  答:冠状病毒在SARS的时候,潜伏期最长14天以内,这次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不同的人感染后差异性比较大,潜伏期一般为3-7天,最长不超过14天。 

  Q6、哪些人容易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答:人群普遍易感。老年人及有基础疾病者感染后病情较重,儿童及婴幼儿也有发病,与接触病毒的量有一定关系。对于免疫功能较差的人群,例如老年人、儿童、孕产妇或存在肝肾功能异常,有慢性病人群,需积极预防。

  Q7、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途径有哪些?

  答:经呼吸道飞沫传播是主要传播途径,另外还有接触传播(包括手污染导致的自我接种)以及不同大小的呼吸道气溶胶近距离传播。

  Q8、什么是飞沫传播?

  答:飞沫传播即空气飞沫传播,病原体由传染源通过咳嗽、喷嚏、说话排出的分泌物和飞沫,或者是实施呼吸道侵入性操作时(如吸痰、气管插管、心肺复苏等),使易感者吸入后被感染。一般认为飞沫可通过一定的距离进入易感的粘膜表面,一般为1米。 

  Q9、什么是接触传播?

  答:接触传播分为直接和间接接触,直接接触传播指病原体从传染源直接传播至易感者的粘膜或皮肤。间接接触传播指间接接触了被污染的物品所造成的传播。

  Q10、什么是密切接触者?

  答:密切接触者指在14天以内在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与携带病毒的确诊或高度疑似病例,有过共同生活或工作的人。包括办公室的同事,同一教室、宿舍的同事、同学、同机的乘客等,以及其他形式的直接接触者,包括在密闭空间与病毒感染病人的陪护、乘出租车、乘电梯等。

  Q11、密切接触者怎么办?

  答:密切接触者应该有14天的健康观察期,观察期应从和病人接触的最后一天算起。观察期间一旦出现任何不适,或者是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或者是腹泻等,应立即就医。应提前通知医院,专车去医院,途中应佩戴医用口罩,尽可能远离他人,至少1米。 

  Q12、新型冠状病毒有疫苗吗?

  答:目前新型冠状病毒还没有疫苗,但是已成功分离出新型冠状病毒毒株,后续会有相关疫苗的研制及抗病毒药物的筛选。

  Q13、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有药物可以预防吗?

  答:新型冠状病毒和以前的病毒不同,例如流感病毒,并不是同一类病毒,目前国内、国际上任何抗病毒药物都没能被证实可用来预防,但是化浊解毒类中草药对于病毒的预防有一定的作用。

  Q14、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后预后如何?

  答:多数患者预后良好,儿童病例症状相对较轻,死亡病例多见于老年人和有慢性基础疾病者。

关键词:国医大师,李佃贵,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毒篇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