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库

【国医话健康】国医大师李佃贵的“防疫九字”(二)

2020-03-05 15:30:39 作者: 来源: 河北中医药
分享:

  面对新冠肺炎,如何更好的预防?国医大师来支招!

  河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防控工作专家组顾问、河北省中医院名誉院长、河北中医学院教授、国医大师李佃贵老师总结了“防疫九字”,从内稳情绪、提升正气、外防浊气这三方面为大家介绍具体的方法。

  国医大师的“防疫九字”(二)

  预防新冠肺炎,我们可以归纳为九个字——静心气,提正气,抗浊气。

  今天我们讲提正气。

  提正气,中医有句话,叫“正气存内,邪不可干”。怎么提高人体正气呢?记住12个字,“想得开,睡得足,吃得好,动得对。

  想得开

  想得开,就是要有一个好心态,从精神上树立必胜的信心和决心,积极预防。

  睡得足

  保持足够的睡眠很重要,良好的睡眠是人体自我修复、提高免疫力的最好方式。它不仅能够消除疲劳,恢复体力,还能保护大脑,恢复精力。

  充足的睡眠对提高人体的正气非常重要,正常成年人应该保持每天7个半小时的高质量睡眠。

  现在是非常时期,大家尽量少外出,在家享受一个好的睡眠,就是很好的预防方式。

  吃得好

  所谓吃得好,有三层意思。

  (1)吃的食品要好,并不是说天天大鱼大肉,人体需要的食品才是好的食品。最好吃一些新鲜的食品,尽量少吃腌制、隔夜的食品。

  (2)饮食的结构要好,要荤素搭配,“两把蔬菜一把豆,一个鸡蛋加点肉,一天吃够二十种,五谷杂粮都要有。”这样才能保证营养的全面和均衡,当前可以适当食用菌类、十字花科类,如香菇、蘑菇、木耳、银耳、白菜、萝卜、油麦菜等。

  (3)饮食的度要把握好,吃饭八、九成饱为宜,过则伤脾胃。

  动得对

  动得对,有两个意思,一是适当多运动,二是尽量少走动。

  长期宅在家中,久坐少动,容易带来一些健康问题。科学合理健身,可振奋人体的阳气,有利于增强机体免疫力,降低病毒感染的风险。

  居家运动,不建议高强度运动,偶尔高强度运动后,短时间内机体免疫力会暂时下降,所以在当前时期,应避免高强度、激烈的运动。运动方式宜舒缓,以拉伸练习为主,运动后以舒适为度。

  比如可以做一些四肢的拉伸练习,或者是练习太极拳、八段锦等。以微微汗出为度,这是人体营卫气血调和的一个标志。

  另外要少走动,就是少到外面去,所以建议大家尽量少到公共场所,不聚会,不串门,减少感染几率。

  以上就是本期内容,下期的《国医话健康》,李佃贵老师将告诉大家抗浊气的方法。

关键词:国医大师,李佃贵,防疫九字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