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

专家倡导“泛血管疾病”理念 精准、系统、全周期管理心血管病

2021-06-03 09:55:38 作者:陈静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

  葛均波希望拓展心血管医师的创新思维。 OCC2021组委会供图

  中国心血管病患者人数众多,心血管病发病率和死亡率仍在上升。

  记者2日获悉,在第十五届东方心脏病学会议(OCC2021)期间举办的“心血管创新峰会”专场上,中国科学院院士葛均波希望拓展心血管医师的创新思维,倡导“泛血管疾病”理念。他指出,应该对疾病认识的进行创新,将目光从单个病变移至“泛血管”病变,逐步建立预防、诊断、治疗、长期控制的精准、系统的全周期管理方案。

  据悉,“心血管创新峰会”专场上,中国众多知名心血管病专家围绕心血管病创新理念、体系创新、创新产品落地和创新可及性等议题展开探讨。

  如何实现心血管疾病高发趋势的扭转、出现拐点,是当前心血管病防控工作的目标。 OCC2021组委会供图

  葛均波认为应以动脉粥样硬化这一共性,串联起心血管病、神经、外周血管、肾脏等学科。他直言,医学的创新不仅体现在新技术、新器械、新药物方面,同样体现在对疾病新的认识、管理体系的革新等方面。

  中国心血管病发病率和死亡率仍然呈现上升趋势,如何实现趋势的扭转、出现拐点,是当前心血管病防控工作的目标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霍勇教授告诉记者,中国逐渐建立了全新的以患者为中心,落实预防、救治、康复的全流程管理体系。近年来,胸痛中心、房颤中心等学科中心建设的不断落地开花。霍勇认为, 这突破了既往以疾病为中心,侧重院内救治流程,预防、治疗、管理脱节的状态,是管理体系的创新。

  袁祖贻希望通过加快创新药医保覆盖的进程提高创新的可及性。 OCC2021组委会供图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随着新技术、新疗法的出现,心血管病创新药物的治疗也趋于精准。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袁祖贻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薄弱环节进行提升,是当前创新药物的重点方向。他以急性冠脉综合征为例,对记者解释,患者即使经过了冠脉介入治疗,一年内仍然有很高的复发风险,而应用新型降脂药物PCSK9抑制剂阿利西尤单抗,可以进一步降低其心血管不良事件风险。

  如何推动创新疗法在重点人群中的普及亦至关重要。袁祖贻认为,通过加快创新药医保覆盖的进程提高创新的可及性,惠及更广泛的患者群体,可以整体提升心血管病防控水平。

关键词:创新,心血管病,理念,精准,周期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