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健康频道>>头条新闻

年夜饭坚持膳食平衡 需把健康摆上桌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5-02-25 08:46: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春节这个传统节日里,象征着团圆的年夜饭饭桌上,鸡鸭鱼肉、冷热拼盘等各种美食可以称作是琳琅满目,有的家庭还会连续吃上几天。营养专家表示,在老辈的规矩里,饭菜越丰盛,象征着家庭越富足,但是这样一顿饭却会对肠胃造成不小的负担,市民在安排年夜饭时也要“把健康摆上桌”,坚持膳食平衡的原则,合理安排各类食物。

   西安市营养学会副秘书长赵曾说,年夜饭不但要荤素比例协调,色香味美,还要兼顾老人孩子的需求,清淡好消化,最好包含肉类、鱼类、海鲜、豆制品、菌类和新鲜蔬菜水果,这样才能做到膳食平衡。素菜可以多选用芹菜、土豆、胡萝卜、西红柿、蘑菇、木耳、莲藕等蔬菜,有利于增加肠胃蠕动,既营养又美味。在烹饪方式上尽量避免油炸,多使用蒸、煮、白灼等烹饪方式。

   在一番热火朝天的忙活后,一道道香气扑鼻的美食也陆续端上了桌。赵曾说,传统的上菜顺序一般是先上凉菜,然后上大鱼大肉,最后才是蔬菜。“往往等到蔬菜上桌的时候,大家已经基本吃不下了。从营养学的角度来说,可以尝试先喝些开胃汤,再上一些蔬菜,既能增加饱腹感又能帮助肉的消化,最后上鱼、肉等高脂肪、高热量食物。这种上菜的方式能预防胃肠道疾病,有助于健康。”他说,享受完年夜饭后,大部分家庭都会有不少剩菜,海鲜类和蔬菜类剩菜最好不要过夜,以防剩菜中的亚硝酸盐对健康造成危害。

关键词:年夜饭,膳食,赵曾,上菜,美食

责任编辑:刘昆鹏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