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健康频道>>专题库>>专题库

河北医大一院公益性方面开展的活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5-08-31 15:13: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医大一院多年来坚持把患者的利益放在心上,从维护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出发,体现公立医院公益性实施了一系列利民惠民措施,真正做到解民忧,惠民生,谋发展。

  一是实施先心病爱心救助工程。2004年8月23日,针对我省大量先心病患儿因家庭贫困而看不起病贻误病情的现实,河北医大一院与长期从事少年儿童救助工作的河北省妇联、河北省少儿基金会率先实施了“河北省救助先心病患儿爱心工程”。

  为做好先心病儿童的救助工作,医院专门设立了先心病爱心救助活动办公室,组建了专家治疗小组,购进先心病专用设备。2005年,医院又与省妇联共同启动了“先心病爱心普查车”, 10年时间里,爱心普查车行程27万多公里,先后深入到156个县(市、区),累计为全省的近20万名儿童进行了心脏健康检查。此外医院还将先心病爱心救助活动跨出河北,先后对内蒙、山西、新疆、四川、西藏等地区的先心病进行救助。为吉尔吉斯斯坦4名先心病患儿实施跨国救助,使先心病爱心救助活动跨出了国门,走向了世界。

  2012年,医院尝试将流动的先心病普查变为固定,在全省的设立了25个“先心病爱心普查站”, 2014年,又尝试设立了三个“儿童先心病救助治疗定点医院”,凡在定点医院出生的婴儿和就诊的儿童如发现患有先心病,都可以到河北医大一院进行救助治疗,每年有20名贫困儿童可以享受全免费治疗。这项尝试和创新,无疑会造福更多的农村先心病患儿家庭。

  河北医大一院为先心病患儿开辟出了一条救助生命的“绿色通道”。11年的时间里,救助先心病患儿10000余名。医院救助先心病患儿的善举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国家级、省市级几十家媒体累计报道2000余篇次。该公益救助活动连续多年被列为省委、省政府十项民心工程,医院也因此荣获了省“关爱儿童贡献奖”,“河北省儿童慈善奖”,“感动河北”唯一群体等荣誉称号。被河北省红十字列为“爱心医院”和“先心病救治定点医院”,被中国医学基金会授予“爱心病房”单位,被中国社会工作部列为河北省“爱心助医行动”定点医院,被国家卫生部列为河北省先心病介入诊疗培训基地。医院因“立足公益事业,勇担社会责任”获卫生部“2010改革创新医院”光荣称号。

  二是开展的“周四话健康”公益讲座。我们开展“周四话健康”考虑到在我们日常的诊疗过程中,不断有患者和家属咨询我们关于治病防病方面的健康话题,尤其是近两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意识的增强,这方面的需求不断高涨。同时,还有十分重要的一点原因是,现在社会上各种以健康为幌子的商业促销活动,越来越多地使人们在健康的认识上出现了不少误区,我们举办这样的讲座就是要用我们丰富的临床、教学与科研成果,纠正一些错误认识,帮助大家树立科学的、健康的生活方式。

  从今年3月份开始我们“周四话健康”正式启动,每周四9点至11点在医院门诊楼五楼多功能厅举办,由我院各科室最优秀的骨干和经验最丰富专家,精心选择患者最为关心的内容进行健康讲座。目前一共进行了20余期,得到了众多听众的热烈欢迎。“周四话健康”这一公益活动,我们将继续举办,为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此外,我们在急诊为重症患者开辟了“生命绿色通道”;在病房开设了“惠民病房”,实施“一免三减”的优惠政策。我们还开展白内障复明工程,开展多种形式的进社区、到农村的医疗帮扶活动,都是基于为百姓解民忧,惠民生的措施,受到群众的欢迎和认可。

关键词:医大一院,公益,活动,患者

责任编辑:刘昆鹏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