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健康频道>>专题库>>专题库

饮食常识:你知道菜籽油吗?

来源:北方网 作者: 2015-10-16 14:00: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菜籽油是以油菜籽经过制浸而成的油,又称“菜油”,是我国食用油(油食品)品种之一。

  菜籽油呈深黄略带绿色,具有令人不愉快的气味和辣味.一般需经碱、脱色、脱臭等处理方可食用。菜籽油的粘度大,皂化值在半干性油中为最小、芥酸含量高,以此可以来鉴别菜籽油。

  菜籽油具有一定的经济价值,作为食用油,它的消化(消化食品)利用率可达99%。除此之外,工业上还可以作为润滑油、卒火用油、金属防腐剂以及轻化工业的重要原料。

  通常菜油的几个物理常数:

  比重D420=0.909-0.914

  折光指数n20D=1.4710-1.4755

  粘度E020=13.5-14.0

  凝固点=-12--10℃

  脂肪酸凝固点=12-18℃

  经过精炼(脱胶、脱臭、脱酸和脱色)后的菜油为无色、无臭、无味的中性液体,无挥发性,能溶解某些有机物和脂溶性维生素(维生素食品)。菜油是由多种脂肪酸组成的甘油三脂。据分析,中国各种类型油菜脂及酸组成的平均值为:棕榈酸2.57%、油酸15.79%、亚油酸14.57%、亚麻酸9.18%、二十碳烯酸9.41%、芥酸48.37%。油酸和亚油酸对人体有益,亚油酸有利于降低血清胆固醇,且是细胞膜的组成成分,对新生婴儿的发育和伤口愈合有重要作用。亚麻酸含有三个双键的不饱和脂肪酸,易氧化生成醛酮等而产生臭味,不宜用于食品加工。芥酸为二十二碳的长链脂肪酸,人体对芥酸的吸收缓慢,利用率较低,无芥酸或低芥酸的菜油,油酸和亚油酸的含量显著提高,精炼的菜油经过深加工可制成色拉油,起酥油、人造奶油等,广泛应用于食品工业。

  菜油中的芥酸在工业上有特殊的用途,高芥酸的菜油是铸钢工业的良好润滑油,此外,菜油还广泛用于机械,橡胶,化工,油漆,纺织,制皂和医药工业。

关键词:食用油,菜籽油,消化食品

责任编辑:刘昆鹏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