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24小时

宁夏第三人民医院成功实施第500例人工髋关节置换手术

来源: 宁夏健康网 作者: 2017-06-19 15:53: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到中年以后,随着身体各个器官的老化,各种毛病也就来了,尤其是疼痛,来的措手不及,疼的让人无法忍受。现代医学将疼痛定义为一种复杂的生理心理活动,是临床上最常见的症状之一。而作为医务工作者,面临的首要任务就是帮助患者解除病痛。但是痛点好找,痛因难寻。

  当我们身体出现疼痛就诊的时候,医生问我们痛点的时候,我们能马上说出来,但是什么原因引起的疼痛,却非易事。尤其是有些疾病临床表现症状比较相似,确诊更重要,只有确诊才能对症下药。

  今年70岁的张阿姨,6年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右髋关节疼痛,疼痛呈持续性钝痛,休息会疼痛稍有点缓解。被疼痛折磨的夜不能眠的张阿姨曾去区内两所三甲医院就诊,据张阿姨介绍:当时两家医院给了两种不同的诊断,一种说法是疼痛是由股骨头坏死引起的;另一种说法是腰椎间盘突出引起的,因为腰椎核磁也提示腰椎间盘有问题。原本是打算是为了更好的确诊,没想到却是两种不同的结果,张阿姨开始拿不定主义,就回家了,采取保守治疗。一直以来,每当疼痛来袭的时候,张阿姨就用止疼药物来缓解疼痛。

  今年年初,张阿姨的疼痛更加严重了,最严重的时候,从家到小区门口的超市买菜,不远的距离,张阿姨得休息三四回,因为疼的实在是走不动了,生活自理都困难。为了寻求进一步的治疗,张阿姨来到了宁夏第三人民医院骨科,骨科主任曹刚亲自接诊了张阿姨。

  张阿姨的疼痛究竟是由于腰椎间盘突出引起的还是股骨头坏死引起的?曹主任带着这个问题,仔细查体、研究对比片子,然后他对张阿姨详细的说了自己的依据和结果。据曹主任介绍:骨股头坏死跟腰椎间盘突出疼痛时间、发作时间是明显不一样的,腰椎间盘突出是整个半肢的疼痛,股骨头坏死主要是股骨头里面的骨小梁出现损伤,它的疼痛症状不过膝,也不会出现麻木感。

  还有就是一些腰椎间盘突出会诱发髋关节周围疼痛,大腿后侧的坐骨神经痛,但是是代表神经支配区感觉的异常,然后引起下肢力量的异常,但是股骨头坏死不会有这些异常,股骨头坏死就像轴承坏了一样,磨的时候疼,不磨的时候就不疼。

  经过对比分析,曹主任确定张阿姨主要是股骨头坏死引起的髋关节的疼痛,下肢没有神经根受压引起的症状,腰椎间盘突出症状不典型。听了曹主任详细的介绍,张阿姨感慨的说:这些年看病,没有一位大夫能像曹主任说的这么的详细。打消了心头的顾虑后,张阿姨决定接受曹主任制定的手术方案——实施人工髋关节置换。术后张阿姨整个腿的疼痛症状消失,为了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她做了一面锦旗送给了曹主任。

  据了解,宁夏第三人民医院骨科自2010年开展人工髋膝关节置换术以来,截至目前,已完成500例,而张阿姨正好是第500例。

  据曹主任介绍:导致股骨头坏死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曾因各种原因(疾病)用过较大量的激素,比如强的松、地塞米松等。该原因所致者,来势较急,病情进展快,可在使用激素2~3个月后发病,并且很快就可见股骨头塌陷。

  2.患者既往有酗酒史,以高酒精度数白酒为主,时间短则一二年,长则数十年。

  3.髋部的暴力伤,如骨折或关节脱位等损伤,病人大多有明显的外伤史。

  4.其他因素:如髋关节发育不良、类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可继发股骨头坏死。

  如果出现了股骨头坏死,符合以下条件就可以实施人工全膝关节置换术:

  1、原则上,60岁以上的老年人,膝关节X线片上有严重的骨质破坏,因关节有畸形和/或孪缩、不稳定而发生显著疼痛、站立或行走功能障碍者,都是人工膝关节置换术的手术适应症者;

  2、手术的目的,首先解除疼痛,其次是改善膝关节的稳定性和活动度。根据病人的病情、年龄、职业、体重、精神状态等情况,确定手术适应症;

  3、原发性骨关节病、类风湿关节炎、创伤性关节炎及其他一些非化脓性关节病的后期;

  4、40~60岁的男性骨关节炎患者,如果必须从事体力劳动,适于行截骨术或关节融合术。同样年龄的类风关患者,由于疼痛和畸形而活动障碍,为改善生活质量,也是人工膝关节置换术的手术适应症;

  5、股骨远端或胫骨近端的骨肿瘤,有条件保存肢体者,可以在作瘤段切除后,用特殊假体作人工膝关节置换术。

关键词:医院,手术,髋关节置换

责任编辑:崔梦琳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