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库

石家庄市第八医院 孙志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7-09-26 09:19: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孙志刚,男,33岁,中共党员,石家庄市第八医院精五科主任。勤勉好学,爱岗敬业,无私奉献,钻研本职工作、热心公益事业、服务患者、奉献社会。

  精准扶贫,解决农村精神病人难就医

  精神病人是个特殊群体,精神疾病具有高复发、高致残、高致贫的特点,许多农村病人因家庭贫困地处偏僻农村,看病困难,有病得不到及时医治,对家庭和社会造成不良影响,为帮助当地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自2014年8月起,陆续对灵寿、元氏、行唐进行了点对点帮扶工作,每周三到灵寿县医院坐诊,对门诊病人进行详细地问诊、调药,为不方便到我院的患者带药,除门诊病人外,还有病房会诊,疾病宣教,把精神卫生知识切实落实到每位患者身上。每月两次下乡到行唐、元氏。不怕脏,不怕累,无论严寒酷暑。记得在一次诊断复核时,天阴沉沉的,在我们转了4个乡,挨家挨户走访了60多家后,下起了雨,农村本就泥泞的路更加难走了,鞋脏了,裤子也湿了,但我们没有停下,坚持把剩下的10户走访完,雨越下越大,一路颠簸,回到单位时已经是晚上8点多了。

  以病人为中心,“爱心接力”获好评

  精神病人可表现出许多生理功能与心理社会功能的异常,并缺少对这些心理异常的自知能力,因而不能正确地区别实幻和控制个人的行为,在现今的医疗条件下,许多病人经治疗和社会支持可以获得不同的治疗效果乃至康复,也有些病人出现不同程度的心理或行为缺陷,成为残疾人,终生需要社会照顾。许多病人因为各种原因仍未得到及时有效治疗,甚至危害社会,作为精神科医生,时刻关注贫困精神疾病患者。2012年平山县王某,患精神分裂症,父母均为精神病人,仅有爷爷一人照看,多年来因精神症状导致家庭一贫如洗,无力看病,因到处惹事,伤人、毁物家人不得不把他锁上,得到消息后,多方沟通协调,立即开展解锁行动,对其实行免费救助,患者恢复了部分社会功能并重新回归社会,受到省市多家媒体关注。2014年6月,海南女孩王某流落到石家庄,精神病发作,被公安机关送入我院,医院立即启动绿色通道急诊住院,积极开展各种治疗,使患者的病情很快得到了有效控制,得知患者家庭住址后,与网络媒体,爱心人士等多方面的协作,帮助患者寻找到亲人,同时了解到患者家乡受到了“威马逊”台风的重创,经济受到巨大损失,家庭无力解决医疗费用,通过努力,医院决定减免住院费用,让家人十分感动。2014年9月邢台南宫女孩,考入河北师范大学,妈妈患精神分裂症多年,大学生携带精神疾病母亲上大学,目前病情复发,生活不能自理,谁来帮?得知情况后,及时与大学生联系,立即实施救助项目,使其母亲住院得到及时并免费治疗,经过我科医护人员近两个月的精心医治取得了满意的疗效,此事迹在中央电视台追踪报道,彰显大爱精神。为此2014年度获“河北省志愿服务先进工作者”称号。

  心系精神障碍患者,社会高度认可

  尽管精神科的医护时常面临的是思维异常、暴力、各种危险,但是我科医护能够理解病人,爱护病人,对待他们就像对待自己的家人一样,毫无保留。与石家庄市电视台《乡村服务社》栏目组联合开展“春暖2015,2016精神病解锁工程”,实施贫困重性精神病患者治疗费用零负担,受到了社会的高度认可和赞扬,体现了国家各级政府对贫困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的关心与帮助,例如藁城市梅花镇尚庄村“铁笼青年”董兴伟,年仅20余岁,已在铁笼中生存2年余,视频资料惨不忍睹,通过我科“春暖2015,精神病解锁工程”2个多月的规范化治疗,精神症状全部消失,临床痊愈出院,重新回归正常人的生活,为了患者进一步康复,还制定了出院后的详细康复计划,并与当地精神卫生防治人员进行详细交接,使后期康复得到了保障;截至目前已救助10余名患者。

  大爱无疆,灾难面前走到前头

  2016年7.19灾情,人员死亡,房屋倒塌,桥梁冲毁,农田被淹。我科立即抽调三名医生奔赴重灾区井陉、赞皇、元氏,在科里人员紧张的前提下,我每天自己开车亲自到元氏县槐阳镇,连续20余天,与当地乡医一起深入辖村村委会,了解灾情期间精神病人病情及因受灾新发的精神心理问题,有针对性地走访了100余户受灾家庭。与乡医一起做好灾后的心理疏导工作,发放心理卫生资料300余份,中午饭经常是一碗板面,但无怨言,踏实工作,确保了在灾情期间无精神病人的肇事肇祸,灾区人们情绪平稳,自救工作扎实展开。

  努力拼搏,团结奋进,钻研业务,提高科研竞争力

  我院为新转型医院,医生多为半路转科,病源缺乏。精五科成立之初,作为科主任,亲自带领三名医生,连续三个月下基层,筛病人,做到轻症门诊服药,重症收住院。成立五年来,病房扩大到三个病区,有男、女病区及老年区,由最初的7人到现在的140多人,各病区井然有序,整体实力逐年提高。连续被评为“优秀科室、优质服务岗”,个人获卫生局三等功两次。发挥年轻团队优势,赶超时代先锋。凭借年轻人的优势,敢想,敢闯,敢干,发动全科人员建立微信“精五坊”,微信“e”平台,做到全科互动,与病人互动。并于2015年护士节时,利用两天时间组织全科人员自拍自导微电影“守护心灵的天使”,荣获首届“善美石家庄”微电影优秀奖,传承医患大爱,彰显亲情。钻研业务,科研水平不断提高。医院转型伊始,百废待兴,科研能力及人才队伍均急需提升,面临种种困难,组织科室医护人员开展科研,没有经费就拿自己工资,没有人力就找老师同学帮忙,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同事们的帮助,作为课题组长完成的石家庄市科技局课题荣获石家庄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填补了医院转型来的空白,陆续的主持参与了四项省市级课题,发表核心期刊论文20篇,获河北省医学进步奖一项,个人荣获:河北省三三三人才第三层次、石家庄市青年拔尖人才。

关键词:医院,精神病人,精准扶贫

责任编辑:崔梦琳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