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快讯

患者三进手术室未能手术 河北省人民医院多科协作解决难题

2018-02-08 09:11:39 作者:刘昆鹏 崔梦琳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患者术后复查未见结石残留。

  长城网2月7日讯(记者 刘昆鹏 崔梦琳)近期,河北省人民医院泌尿外科收治了一名“特殊”的患者。说他特殊,是因为他是在北京一家医院治疗过程中,三次进入手术室,均因心律不齐的问题未能实施手术。据悉,患者10余年前体检发现双肾结石,半年前患者出现左侧腰腹部疼痛,于当地医院检查提示双肾多发结石、左肾积水,由于结石体积大、双侧病变,患者慕名到北京一家医院泌尿外科就诊,准备手术治疗,计划分两次处理双侧结石,但期间患者出现了心律不齐的情况,麻醉师不同意麻醉,因此未能实施手术,患者身心俱疲,办理了出院手续。

  为治疗双肾结石,患者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来到河北省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刘俊江主任、李守宾主任医师接诊患者,并请心内科张至副主任医师会诊,张至副主任详细询问了患者病史,认真分析了患者动态心电图,认为患者虽然存在窦性心动过缓,偶发房性期前收缩,但并非手术禁忌,在密切监测、充分准备的基础上可以手术,并提出到手术室协助麻醉师观察处理病情变化。刘俊江主任、李守宾主任医师分析病情后认为,患者双肾结石,可以考虑一期完成,避免二次手术。

  在心内科、麻醉科的协助配合下,李守宾主任医师为患者实施了一期双侧经皮肾镜碎石取石术,手术过程顺利,术后恢复良好,术后复查未见结石残留。患者终于去除了病痛,而且是一期做了双侧手术,既避免了二次手术的痛苦,又为患者节省了费用,患者及家属非常满意,对省人民医院的技术水平及协作精神赞不绝口。

  该例手术的成功,不仅是省人民医院外科技术实力、护理能力等整体水平及综合实力的体现,也充分展示了医院多学科协作,快速反应、协调救治能力和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精神,提高了医院的赞誉度。

关键词:人民医院,患者,泌尿外科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