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小贴士

春季四种多发传染病 要学会预防与治疗

2018-04-09 08:34:18 作者:崔梦琳 王坤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图片来源于网络。

  二、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可通过呼吸道飞沫或直接接触传染,也可通过接触被患者污染的物品传播,冬春两季多发,传染性强,主要感染2~10岁儿童,未接种疫苗的儿童对此病高度易感,易在托儿所、幼儿园、中小学校等集体单位暴发流行。

  传染源

  水痘患者为主要传染源,病毒存在于患者上呼吸道和疱疹液中,自水痘出疹前1~2天至皮疹干燥结痂时,均有传染性。易感儿童接触带状疱疹患者,也可发生水痘,但少见。

  传播途径

  主要通过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播,亦可通过接触被污染的用具传播,在近距离、短时间内也可通过健康人间接传播。

  易感人群

  本病传染性较强,人群对水痘普遍易感,主要发生在婴幼儿和学龄前儿童,6个月以内的婴儿由于获得母体抗体,发病较少。妊娠期间患水痘可感染胎儿。病后获得持久免疫,二次感染发病者极少见,但以后可发生带状疱疹。水痘并非儿童“专利”,成人一旦感染,高烧、头痛、呕吐、周身不适等症状多比儿童更严重,病程更长一些。

  流行特征

  全年均可发病,冬、春季多见。本病传染性很强,易感儿童接触患者后约90%发病,故幼儿园、小学等幼儿集体机构易引起暴发流行。

  临床特点

  潜伏期为10-24天,以14-16天为多见,典型水痘分两期。前驱期:无症状或症状轻微,可有畏寒、低热、头痛、乏力、咽痛、咳嗽、恶心、食欲减退等症状,持续1-2天后才出现皮疹。出疹期:初时为红色斑疹,数小时后变为丘疹并发展成疱疹。表现为皮肤和黏膜成批出现周身性红色斑疹、丘疹、水疱疹(形似露珠)、痂疹为特征(俗称“四世同堂”),皮疹呈向心性分布,主要位于躯干,其次为头面部,四肢相对较少。

  水痘治疗与护理

  首先隔离水痘患者,避免将此病传染给他人,尤其是孕妇(因为孕妇水痘除病情严重外,有导致胎儿畸形、流产或死亡的可能);及时到医院就诊,此病无特效治疗药物,主要是对症处理,一般预后良好。

  对接触水痘疱疹液的衣服、被褥、用具等,进行洗、晒、煮等消毒处理;勤换衣被,保持皮肤清洁;定时开窗通风,保持手部清洁,避免用手抓破疱疹,引起化脓感染。

  预后

  自限性疾病,一般不留瘢痕,一般半个月左右即可康复。病后可获得终身免疫,有时病毒以静止状态存留于神经节,多年后感染复发而出现带状疱疹。

  预防控制

  1.预防接种:接种水痘疫苗是最经济、有效的预防措施。建议适龄儿童应按时完成预防接种,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家里有宝宝的在1岁时接种水痘疫苗第一针,4-6岁时加强一针,保护效果能达到95%至99%。

  2.平时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勤晒衣被,多饮开水,多吃清淡食物。

  3.均衡饮食、加强营养、适量运动、充足休息,注意劳逸结合,提高自身抗病能力。

  4.室内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5.流行高发期避免孩子到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不到病人家串门,减少患病机会。

  6.春季发热出疹性疾病高发期,除了水痘还有麻疹、猩红热等,当有发热、出疹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

  7.对水痘等传染病患者实行“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

  8.学校及托幼机构落实好晨午检制度、缺勤请假追踪登记制度、定期消毒制度等,凡发现有出疹的学生,一经确诊,要居家隔离休息治疗(隔离至水痘疱疹完全结痂为止,不少于发病后7天)。要根据实际情况减少或停止集体活动,尽量避免全校或较多人员集会。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春季,传染病,预防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