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小贴士

春季四种多发传染病 要学会预防与治疗

2018-04-09 08:34:18 作者:崔梦琳 王坤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三、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人肠道病毒引起的一种儿童常见传染病,常见的血清型有肠道病毒71型(EV-A71)和柯萨奇病毒A16型(CV-A16)。

  手足口病的易发年龄?

  学龄前儿童,尤其是5岁及以下儿童为主要发病人群,3岁及以下儿童得重症、死亡风险大。

  手足口病会出现什么症状呢?

  被感染后,一般潜伏3-5天,然后急性起病,发热、咽痛、全身不适口腔黏膜出现散在疱疹,手,足和臀部出现斑丘疹、疱疹。由于口腔疱疹,常流涎和拒食。大多数症状较轻,呈自限性,7-10天病程后痊愈。

  少数病例出现脑炎、脑干脑炎、急性弛缓性麻痹、肺水肿、肺出血、心肺功能衰竭等严重并发症,甚至引起死亡。

  手足口病是如何传播的?

  主要通过接触患者鼻咽分泌物、粪便、唾液、疱疹液,以及接触被其污染的玩具、餐具、毛巾、奶瓶、床上用品等物品或环境进行传播。

  孩子得了手足口病,家长该怎么办?

  由于肠道病毒尚无特异抗病毒药,所以抗生素的使用对治疗手足口病没有效果。以支持和对症治疗为主,主要是退热、多饮水、按时排便、做好口腔和皮肤的护理等。如果孩子没有特别的严重症状,可以在家观察和护理。

  隔离患儿,尽量避免外出到全部症状消失后一周为止。密切观察患儿的病情,如出现持续高烧、精神状况差、昏睡、易受惊吓、抖动等症状,家长应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就诊。对患儿经常接触的玩具、家具、地面等要经常清洁并消毒。

  如何预防手足口病?

  勤洗手,特别是饭前便后、接触疱疹液/鼻咽分泌物后或处理被粪便污染的物品后;不要与他人共用毛巾或个人物品;经常清洁和消毒常接触的物品表面,如家具、玩具等;居室经常通风,常晒衣被;避免与手足口病患者密切接触,如接吻、拥抱等;尽量不要到人群密集的地方。

  有预防手足口病疫苗了吗?

  目前我国自主研发的EV-A71疫苗已经上市,可有效预防EV-A71相关手足口病发病,但对CV-A16等其他肠道病毒无交叉保护。

  EV-A71疫苗不能预防所有手足口病,还有必要接种吗?

  EV-A71是引起手足口病重症和死亡病例的主要病原,虽然EV-A71疫苗不能预防CV-A16等其他肠道病毒引起的手足口病,但可有效地减少重症和死亡的发生。所以有必要接种。

  EV-A71疫苗的接种对象?

  适龄儿童为6月龄-5岁,建议尽早接种,低龄儿童尽量在12月龄前完成2剂次接种程序。如既往已感染过EV-A71引起的手足口病,无需再接种EV-A71疫苗。

  特别提醒:

  1.手足口病发病初期有发烧的症状,很多家长都误以为是感冒,直到后来出现疱疹症状才意识到孩子得了手足口病。因此,家长应随时关注孩子的身体状态,切不可大意。

  2.有些患儿皮疹不典型,甚至手足、臀部无皮疹,家长尤其要注意,往往病情较重,发展较为迅速,这种情况要及时送医,以免耽误治疗最佳时机。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春季,传染病,预防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