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小贴士

春季四种多发传染病 要学会预防与治疗

2018-04-09 08:34:18 作者:崔梦琳 王坤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图片来源于网络。

  四、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感染能导致以呕吐、腹泻、恶心和腹痛为主要症状的急性胃肠炎。部分患者还可能有发热、头痛等症状。多数病例病情轻,病程平均为2-3天。

  诺如病毒有什么特点?

  诺如病毒急性胃肠炎是肠道传染病。诺如病毒感染者的粪便和呕吐物中含有大量病毒,诺如病毒传染性很强,很少量的病毒在很短的时间内(通常12-48小时)就能导致感染者发病。诺如病毒有多种型别,感染过一种后获得的免疫保护时间不长,还有再次感染发病的可能。所有人都容易感染。

  什么季节容易得诺如病毒急性胃肠炎?

  诺如病毒全年都能感染,每年11月至次年3月高发,因此又被称为“冬季呕吐病”。

  遇到有人得诺如病毒急性胃肠炎应该怎么做?

  病人呕吐或腹泻后,应及时使用含氯消毒剂(如84消毒液)清洗消毒被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环境、衣物等。进行上述操作的人应戴上橡胶或一次性手套和口罩,最后还要认真洗手。病人在患病期至康复后3天内不能参与制作食物或照料其他婴幼儿或病人。

  有没有针对诺如病毒的疫苗?

  目前没有可使用的诺如病毒疫苗,还在研发中。

  如何预防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预防方法很简单,可遵循一般的食品卫生原则加强预防工作:

  1.注意个人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特别是饭前便后一定要彻底洗手。

  2.提倡喝开水,不吃生冷食品和未煮熟煮透的食物,尤其是贝类等水产品,生吃瓜果要洗净。

  3.在诺如病毒高发的季节,体弱者应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

  4.平时积极体育锻炼,注意营养均衡,增强体质。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关键词:春季,传染病,预防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