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时讯

宁晋县“三查三看两帮助”做好家庭医生签约履约工作

2018-06-11 09:01:12 作者:李英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家庭医生签约。

为群众抽血检查。

  长城网讯(通讯员 李英)为进一步做好贫困户家庭医生签约、履约工作,宁晋县卫计局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三查三看两帮助”活动。

  查协议看签约

  一是通过查看卫生院档案,查贫困户数与签约户数是否相等,查协议是否规范。二是深入到贫困户家中,查有无协议书,如有遗失,立即补签。通过查协议看是否做到了应签尽签、及时签约,看是否实现了农村贫困人口签约服务全覆盖。

  查服务内容看履约情况

  通过预约集中服务或入户现场问诊和测量血压、血糖,鉴定贫困户是否是高血压、糖尿病、重型精神病患者,查是否建立了慢性病档案,档案是否规范,是否按规范提供了服务;如是其它疾病患者,看是否给予了治疗、建议或提供了转诊、咨询等个性化服务。通过查贫困户是否接受了以上服务,看签约医生是否按协议及时、全面、有效履约。

  查群众满意度看群众在看病就医方面还有什么需求

  通过明察暗访、直接入户和电话调查群众对政策知晓率,对签约医生的态度、业务的评价,了解群众满意度。最重要的是要了解群众在看病就医方面还有什么需求,做到群众想什么我知道,群众需要什么我明白,做到精准服务,千方百计满足群众看病就医需求。

  帮助群众办理门诊特殊慢性病认定

  所有签约医生要熟悉掌握门诊特殊慢性病分类,要通过查档案和直接入户问诊,筛选贫困户是否患有22种慢性病,积极帮助贫困户准备好各种材料,及时申请县人社局医保部门进行审核认证,不能认证的做好解释工作。

  帮助有需要的贫困户及时到合适医院转诊就医

  通过入户问诊了解贫困患者病情,对卫生院治不了的重大疾病,及时与上级医院联系,推荐患者去就医。对行动困难,就诊不便的贫困户,卫生院可派人派车将患者送到合适的医院,并做好跟踪随访和健康指导服务。

关键词:宁晋县,家庭医生签约,家庭医生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