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要闻

提高基层社区卫生工作 石家庄市社区首席专家工作室正式启用

2018-06-27 08:27:10 作者:何震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启用仪式现场。 长城网 何震 摄

  长城网6月26日讯(何震)6月26日,石家庄市社区首席专家工作室启用仪式在石家庄桥西区彭后棉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举行,石家庄市政府办公厅副调研员刘章明出席了启用仪式并讲话,石家庄市卫生计生委相关领导及市内四区、高新区主管领导,省、部队、市级医院的部分领导参加了启用仪式。此项工作的开展标志着石家庄基层社区卫生工作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相关单位领导员工共同参与本次启用仪式。 长城网  何震 摄

  启用仪式上,石家庄市卫生计生委主任王华平通报了社区首席专家工作室的建设情况,石家庄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张东生公布了社区卫生服务十项便民举措,首席专家代表、进驻医院代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代表分别做了表态发言。

石家庄市卫生计生委主任王华平介绍社区首席专家工作室的建设情况。 长城网 何震 摄

  据石家庄市卫生计生委主任王华平介绍,近年来,石家庄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社区卫生服务发展环境明显优化,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2017年,全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共接诊患者603.21万人次,同比增长11.96%。为了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大医院专家的优质服务,石家庄市卫生计生委深入开展首席医师进社区活动,组织省、市级医院对口帮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通过省、市相关领导和有关部门的支持,在基层社区实施首席专家工作室建设和首席医师培养选拨工程。目前石家庄全市共在48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4所社区卫生服务站、6所乡镇卫生院设置了首席专家工作室104个(长安区31个,桥西区28个,新华区22个,裕华区20个,高新区3个),17所省、市等医院安排副高级以上职称专家138人,涉及内科、妇科、儿科、中医科、康复科等专业。首席专家将于7月1日全部进驻社区卫生服务机构。

  在启用仪式上,石家庄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张东生公布了社区卫生服务十项便民举措,即设置100个首席专家工作室,培养100名社区首席高血压医师和100名社区首席糖尿病医师,开展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开展远程会诊服务,推行家庭医生中医药签约服务,开展急救知识进社区活动,建立母婴室,实行延时服务,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完善配套服务项目。通过实施这些举措进一步提高社区卫生服务环境和服务能力。

石家庄市政府办公厅副调研员刘章明进行讲话。 长城网 何震 摄

  石家庄市政府办公厅副调研员刘章明也在启用上发表讲话,他指出,在社区首席专家工作室建设过程中,市、区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和相关医疗卫生机构行动迅速、狠抓落实,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对近年来,石家庄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医改任务,特别是在健全社区卫生服务体系,提升社区卫生服务队伍素质等方面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他强调,目前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正处于攻坚时期,面对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如何以社区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为抓手,进一步增强社区卫生服务能力,激发优势活力,强化服务内涵,更好的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是我们面临的重要课题。一是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和有关医疗卫生单位要把这项工作作为更好地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问题的重要举措,作为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重要抓手,作为引导患者基层首诊的重要途径,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人力配备,抽调精兵强将,组成专门班子,按照方案要求,不折不扣做好各项工作落实。二是现在我们的社区首席专家工作室建好了,下一步就是要围绕实现“派出一名专家、带好一所社区、服务一方群众、培养一批人才”的工作目标,重点在规范管理上下功夫。三是我们要以首席专家工作室建设为契机,突出重点,统筹兼顾,把优质资源下沉到基层,进一步提升社区卫生服务水平。

首席中医专家为当地居民诊断病情。 长城网 何震 摄

  启用仪式后,参会领导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共同参观了石家庄桥西区彭后棉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观看了解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疗卫生情况以及首席专家工作室建设开展情况,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关键词:石家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首席专家工作室,首席医师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