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医时间

【名医时间】王学义:抑郁症的表现有哪些?

2018-07-19 08:51:11 作者:刘昆鹏 崔梦琳 何震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3月30日讯(记者 刘昆鹏 崔梦琳 何震)“抑郁症”——曾经一个很陌生的词,现在被越来越多的人熟知。社会节奏快,工作、学习、生活都面临很大压力,相当一部分人不堪重负,因而患上了抑郁症。研究发现,患抑郁症的人越来越多,而且很多人是患了抑郁症而不自知。

  那么,如何发现患了抑郁症呢?抑郁症都有哪些表现?今天《名医时间》邀请到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精神卫生科主任、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河北省心理学会理事长王学义为大家讲解相关内容。

  据王教授介绍,抑郁症的临床表现就是“三低”:一是情绪低落。高兴不起来,对什么都不感兴趣;二是脑力活动低。迟钝、反应慢,脑子不转动、一片空白,记忆力、注意力下降;三是活动量低,过去喜欢做的事情现在做不了了,娱乐活动不愿意参加了,一些运动也不愿意做了。

  严重的抑郁症还有躯体化表现,比如食欲不振、腹胀、腹痛、恶心、呕吐、嗳气等,这是消化道症状。从身体上来看,还有心慌、气短、出汗、手抖、小便次数增加、大便干燥或者大便稀、月经不调、性功能下降、腰背酸疼等。这些生物学症状都与躯体疾病相似,所以有时候抑郁症诊断不清楚,按躯体疾病治,实际上是躯体化的表达,就是有情绪转化到躯体症状上,表达为功能紊乱。

  就好比把人的精神比作“总司令部”,脏器就是“总司令部”的“部门”,“总司令部”出现问题,导致“部门”出现问题。也就是精神疾病引起脏器问题,而我们只看到局部表现,却忽略了“总司令部”的问题。这也是抑郁症的认识误区,认为精神科疾病应该表现在精神上,而不是躯体上。另外,抑郁症最大的表现就是感觉活着没劲,有轻生想法,或者自杀的行为,这些表现一定要加以注意,尽快治疗。

关键词:名医时间,王学义,抑郁症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