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快讯

唐山:“互联网+医疗”模式远程多学科会诊服务基层

2018-08-16 15:47:44 作者:宋海 冯美珠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唐山市人民医院会诊现场。冯美珠 摄

玉田县中医医院会诊现场。冯美珠 摄

  长城网讯(通讯员 宋海 冯美珠)近日,唐山市人民医院医疗集团多学科会诊中心采用“互联网+医疗”模式,为唐山市玉田县中医医院一位十二指肠肿物患者实施远程多学科会诊。

  8月3日,唐山市玉田县中医医院肿瘤会诊中心为住本院内四科一位十二指肠肿物待确诊患者向唐山市人民医院医疗集团多学科会诊中心申请了多学科会诊。8月14日,唐山市人民医院医疗集团多学科会诊中心邀请胃肠外科主任刘远挺、影像科主任李晓阳、病理科主任袁文琪、放化二科副主任张立新、消化科副主任医师贾昭、肝胆外科副主任医师李磊等参加会诊。

  会诊现场,玉田县中医医院内四科主任介绍了患者病情及影像、病理、基础检验等情况,唐山市人民医院医疗集团几位专家就病理、影像及相关情况进行进一步确认沟通,几位专家分别给予了一些检查诊治意见,经过50分钟的沟通讨论,最后由刘远挺主任就唐山市人民医院医疗集团各位专家的意见综合给予诊治建议。

  多学科会诊是近几年兴起的新型诊疗模式。据悉,唐山市人民医院医疗集团,为将个体化医学、精准医学理念融入肿瘤的诊疗,成立唐山市人民医院医疗集团多学科会诊中心,组建了1个内科综合诊疗专业组和12个肿瘤专业组,由1位首席专家和包括医生、护理、药学、电脑工程、中文等组成的中心服务团队,国内及本地专家达到200多人,除医学外还有影像、病理、药学、护理、心理、功能科室等专业人员。

  自2016年成立会诊中心以来,该院定期开展院内多学科会诊及远程多学科会诊,为提高本地区的诊疗水平和MDT管理质量,还开展了远程视频培训。

关键词:互联网+,医疗,多学科会诊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