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南

英媒:早餐喝牛奶可预防糖尿病和肥胖

2018-08-23 09:50:00 作者: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分享:

  英媒称,早上喝一杯250毫升的牛奶或者在麦片中添加这些牛奶可以降低一整天的血糖水平,从而降低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8月20日报道,研究人员认为,牛奶中的蛋白质释放出可减慢消化速度的激素,从而带来这一效果,同时也使人们感到不那么饥饿。

  领导这项研究的科学家、加拿大安大略省古尔弗大学教授道格拉斯·戈夫说,喝牛奶可以控制糖尿病和肥胖。

  他说:“这项研究证实了早餐喝牛奶的重要性,这么做可帮助降低人体对碳水化合物的消化速度并维持较低的血糖水平。”

  戈夫说:“营养学家一直强调健康早餐的重要性,而这项研究鼓励消费者早餐喝牛奶。”

  研究人员说这一发现很重要,因为2型糖尿病和肥胖是人类健康面临的“首要问题”。

  报道称,古尔弗大学的研究人员对32人进行了一项研究,研究早餐喝250毫升牛奶有什么效果。

  参与者事先并未进餐,而是食用高蛋白牛奶、正常蛋白质含量的牛奶或看似牛奶的水。他们将这些食物与燕麦片一起食用,然后全天接受血糖水平监测。

  研究发现,牛奶可降低餐后血糖,而且牛奶的蛋白质含量越高,血糖降低得就越多。

  报道称,这有可能帮助治疗2型糖尿病,因为这种糖尿病是由于血糖水平不可控而发作并恶化的。

  牛奶中主要含有两种类型的蛋白质——乳清蛋白和酪蛋白。科学家在不同的测试中改变了两种蛋白质的摄入比率,研究不同种类的蛋白质对进餐者的影响。

  他们发现,乳清蛋白能让人更快地有饱腹感,而酪蛋白产生了更持久的饱腹效果。

  研究显示,含有更多蛋白质的牛奶作用更强,从而进一步降低血糖水平,并让人有饱腹感的时间更长。

  高碳水化合物早餐在搭配牛奶后效果更明显。研究人员认为,这可以用来控制饮食,防止肥胖。

  戈夫说:“全球新陈代谢类疾病案例呈上升趋势,2型糖尿病和肥胖是人类健康面临的主要问题。”

  他说:“因此,我们应制定饮食战略来降低风险,控制肥胖和糖尿病,使消费者能够改善个人健康。”

  虽然研究发现牛奶对人们中午的进餐量影响很小,但他们发现,高碳水化合物早餐配合牛奶甚至能降低人们午餐后的血糖,而且高蛋白牛奶的效果更好。

  研究结果发表在《乳品科学杂志》上。

  【延伸阅读】英媒:研究表明喝全脂牛奶能预防中风

  参考消息网7月19日报道英媒称,科学家证实,喝全脂牛奶能预防中风,从而延长寿命。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7月16日报道,几十年来,传统饮食指南一直断言,脱脂和半脱脂牛奶比全脂牛奶更健康。然而,一项研究表明事实可能恰恰相反。

  研究人员发现,乳制品中的脂肪与心脏病和中风之间没有显著关联。人们常常把心脏病和中风这两大“杀手”与高饱和脂肪饮食联系到一起。研究人员说,事实上,乳制品中某些类型的脂肪可能有助于预防严重的中风。

  报道称,对于那些更喜欢全脂的牛奶、黄油、奶酪和酸奶而非脂肪含量较低的乳制品的人来说,这将是一个好消息。

  这项研究的负责人、美国得克萨斯大学的马西娅·奥托教授说:“我们的发现不仅支持、而且大大加强了相关证据,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与普遍观点相反,乳制品中的脂肪不会导致老年人总体死亡率和罹患心脏病的风险升高。除不会诱发死亡外,研究结果还表明,乳制品中含有的一种脂肪酸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尤其是中风的致死风险。”

  报道称,这项研究评估了22年间乳制品脂肪中所含脂肪酸的多种生物标记物与心脏病和死亡率之间的关系。

  研究报告说,与更常用的、由研究对象自述摄入情况的方法不同,这种研究方法可以更全面、更客观地分析长期摄入这些脂肪酸所产生的影响。

  报道称,这项研究调查了近3000名年龄不低于65岁的男性和女性,研究人员在1992年测量了他们血液中来自乳制品的三种不同脂肪酸的含量,并分别在6年后和13年后再次进行了测量。

  结果发现,这些脂肪酸与总死亡率均无显著关联,并且一种脂肪酸与心血管疾病致死率降低有关。

  如果一个人体内的脂肪酸水平较高,说明他摄入的全脂乳制品较多,那么其死于中风的风险要低42%。

  报道称,尽管健康专家经常建议我们要多摄入脱脂或低脂乳制品,包括牛奶、奶酪和酸奶,但研究人员指出,巧克力牛奶和低脂酸奶等低脂乳制品通常大量添加糖,可能不利于心脏健康。

关键词:早餐,牛奶,糖尿病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