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

石家庄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服务标准化国家级试点项目通过评估

2018-09-14 16:23:15 作者:刘同瑜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会议现场。 刘同瑜 摄

  长城网9月14日讯(通讯员 刘同瑜)9月12~13日,河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受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委托,按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细则(试行)》的要求,邀请相关专家组成评估组,对石家庄市卫生监督局承担的国家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进行了考核评估。评估组通过听取试点工作汇报、实地查看、交流沟通、查阅资料等方式,全面深入了解试点工作情况,并形成评估结论:

石家庄市卫生监督局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刘同瑜 摄

  领导重视、措施得力。

  项目单位将试点创建作为全局性、战略性“一把手工程”,成立了标准化领导小组,下设标准化办公室,明确了专兼职标准化员,形成了全体人员共同参与的责任机制。明确指导思想、责任分工、目标任务和时间进度。申请标准化工作专项经费,建立长效保障机制。把标准化工作纳入日常卫生监督执法、案卷评查、年度考核范畴,确保各项工作扎实落实。

评估组专家进行商讨。 刘同瑜 摄

  搭建体系、特色突出。

  以法律法规政策和标准化目标为指导,在GB/T 24421的基础上,结合执法职能特点,形成了包含3个一级子体系和16个二级子体系,298项标准的标准体系,编制《岗位职能手册》明确员工工作职责,体系构成合理、结构完整、体系了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服务特点。根据国家法律法规政策变化和试点工作进展,反复评价、修订相关标准,完善标准体系,保证了与相关法律法规、上级标准和工作实际的协调一致。

评估组专家查看相关资料。 刘同瑜 摄

  突出重点、扎实推进。

  采用全局集中培训,各处室按照“处长讲、主管局长听、大家学”的方式集中授课,个人用下发材料自学的培训方式实施全员培训,结合岗前测试,提高标准化能力,利用信息平台发布标准,促使标准落地。把标准化试点创建与落实“三项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试点相结合,利用标准化方法推进“三项制度”实施,促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保障有效履行职责。以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标准化工作为契机,带动档案、安全生产等其他标准化工作开展。

专家进行实地考察。 刘同瑜 摄

  积极创新、成效显著。

  创新卫生监督执法标准化服务模式。打造了卫生行政执法新亮点,促进了工作的协调、顺畅、有序运转。体系实施以来,群众满意度调查问卷综合满意度一直保持在98%以上。连续十年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承担《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在卫生监督执法中的应用》省卫计委科研项目。参加制定《公用纺织品集中洗涤机构卫生规范》和《餐饮具集中清洗消毒服务单位卫生规范》河北省地方标准。

  评估组按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评估计分表(试行)》的各项要求进行评估打分,认为试点单位较好地完成了项目任务书规定的各项任务目标,综合得分95分,一致同意通过考核评估。石家庄市卫生监督局也成为全国卫生计生监督执法领域第一家通过该项目评估验收单位。

  【项目背景】

  国家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办,旨在加快推进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领域标准化试点建设,发挥标准化对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的作用,通过标准化提升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2015年5月13日,石家庄市卫生监督局被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为第二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单位。

  开展试点项目工作以来,市卫生监督局紧密围绕卫生计生监督执法质量和服务质量的提升,建立了程序化、精细化、系统化的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公共服务标准体系,有效提升了工作效能,避免了政府行政资源浪费。

  将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工作与标准化试点建设相结合,建立了以公示全透明推进阳光执法、以记录全留痕推进规范执法、以法核全覆盖推进公正执法的工作运行机制,用标准化模板完善“三项制度”的清单、流程、内容,达到持续改进的目的,形成闭环管理。2016年开展标准化工作以来,该局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241件,未出现一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群众满意度始终保持在98%以上。

关键词:石家庄,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服务标准化,国家级试点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