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快讯

全国胆胰内镜专家齐聚石家庄 手术直播主题讲座传递新理念

2018-11-13 15:24:00 作者:陈世文 张立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讲座现场。

  长城网讯(通讯员 陈世文 张立超)胆胰内镜,“镜”“艺”求精。2018河北省腹腔镜内镜学术研讨会暨第五届河北省胆胰疾病内镜诊治论坛于11月9日-11日在我市太行国宾馆隆重举行。本届大会是由河北省医学会外科分会腹腔镜内镜外科学组主办,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胆胰内镜外科(普外九科)承办。本次大会秉承创新、实效、学术的思想精髓,努力将国内顶级的专家、先进的技术、超前的理念与省内外同行分享,力求推进胆胰疾病胆胰内镜诊治水平的提升。

直播画面。

  本次会议邀请到了28位胆胰内镜著名专家,包括: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冀明教授、沈阳军区总医院麻树人教授,南开大学人民医院李文教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黄永辉教授,海军军医大学东方肝胆外科医院消化内科胡冰教授、孙波教授,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张筱凤教授,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赵秋教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外科年卫东教授,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缪林教授,天津南开医院王震宇教授,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陈进忠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万荣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李巍教授,沈阳军区总医院杨卓教授,海军军医大学长海医院王东教授, 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刘枫教授,兰州大学第一医院孟文勃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贺舜教授,河南省人民医院消化科王修齐教授,山东省立第三医院张锎教授,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覃山羽,天津市人民医院张浩教授、钱晶瑶教授、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曹俊教授、广州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薛平教授等。会议举行了15场专业讲座,囊括了目前胆胰疾病胆胰内镜的新技术、新理论、新进展,邀请的专家与胆胰内镜外科侯森林教授、张立超副教授共进行了26例手术演示,包括SpyGlass下碎石取石术、超声内镜下胆道穿刺引流(EUS-BD)、超声内镜下胰腺假性囊肿穿刺引流、管腔内超声(IDUS)、小肠镜下ERCP、胆道及胰管的金属支架塑料支架置入、经内镜胆管癌射频消融术、网篮取石术、括约肌切开术、十二指肠乳头水囊扩张术、鼻胆管引流术、经胆道镜碎石取石术等实况内镜操作表演和展示,内容丰富,亮点纷呈。其中SPYglass首次亮相河北,也吸引了众多内镜医师和学者的关注,本次大会不仅参会学者乐在其中,通过网络直播,点击量也近4万人次,学术氛围浓郁而热烈,为大家提供了一场精美的学术盛宴,将高科技、无切口、更微创的胆胰内镜技术体现的淋漓尽致。

与会专家。
侯森林教授主持开幕式

  今年是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百岁华诞,也是ERCP技术诞生50周年,同时河北医大二院胆胰内镜外科(普外九科)也于今年正式成立。胆胰内镜外科配备有最先进的电子十二指肠镜、超声内镜、电子胃镜、超声小探头、胆胰管镜、胆道镜、高频电刀、液电碎石机等先进的医疗设备,无切口治疗胆石病、胆管炎、急慢性胰腺炎、胆管癌、胰腺癌等胆胰疾病。胆胰内镜技术是利用十二指肠镜、超声内镜等经过患者的口腔、食管、胃到达十二指肠,观察十二指肠乳头的改变并可以利用胆管向十二指肠开口的乳头开口注入造影剂获得的放射图像或者经过内镜前端的超声探头获得的超声图像,来诊断胆胰疾病,还可以在病变部位行活检术,明确病变性质,对胆胰疾病的诊断更精准。更重要的是,它可在明确诊断的同时治疗胆石病、胆管炎、急慢性胰腺炎、胆管癌、胰腺癌等胆胰疾病。胆胰内镜手术替代并超越了传统创伤大的开腹手术,具有对病人损伤小、并发症少、痛苦少、恢复快、住院时间短、花费低等优点。侯森林教授已经成功完成ERCP手术1万余例,多次应邀在国家、省市学术会议上讲座及手术演示胆胰疾病ERCP技术。在乔占英教授的指导下,带领团队开展了开展了经ERCP胆管癌射频消融术治疗胆管癌、经胃镜直视下精准治疗胆管结石、应用胆胰内镜(ERCP)成功治疗急性胆囊炎、肝内胆管结石;应用十二指肠支架与胆道支架联合应用治疗胰腺癌所导致的消化道、胆道梗阻;经内镜治疗全内脏转位、高位截瘫、孕妇、高龄、胆总管巨大结石等高难度的胆胰疾病患者。治疗的患者最小年龄3岁,最大年龄102岁,多项技术填补了我省该领域的空白。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胆胰疾病有逐年升高趋势,胆胰内镜外科的成立可以更好地发展胆胰内镜治疗特色,为胆胰系统疾病患者、尤其是重症患者提供更加专业的服务。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纵使时光易逝,但始终不忘服务于社会的初心。侯森林教授表示,因为有众多医生同仁的支持,我们满怀信心与希望的在这条艰辛的道路上斗志昂扬地前行、一次又一次重拾勇气,勇往直前、开拓进取让河北胆胰内镜全面而迅速地发展。

关键词:胆胰内镜,专家,石家庄,手术,直播责任编辑:刘昆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