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安食美 > 曝光台

“土鸡蛋”包装内幕:用色素加深蛋黄颜色

2019-03-18 09:57:04 作者: 来源: 新京报
分享:

  “土鸡蛋”包装内幕:用色素加深蛋黄颜色

  将“鲜土”牌鸡蛋变成“鲜土鸡蛋”,误导消费者并规避检查

  昨晚央视3·15晚会曝光“土鸡蛋”包装内幕,称在市场上售卖的许多“土鸡蛋”均为现代化笼养,而颜色更深的蛋黄则系通过在蛋鸡饲料中加入添加剂实现,这样的“土鸡蛋”在市场上有时比普通鸡蛋价格高1到2倍。

  包装玩文字游戏误导消费者

  湖北莲田食品开发有限公司生产多种土鸡蛋,公司经理带央视记者来到合作养殖场内,发现这里并没有散养的鸡,但其生产加工鸡蛋的厂房内,可以看到多种“农家土蛋”的包装盒。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所生产的鸡蛋更红,是通过在蛋鸡饲料中添加一种名为斑蝥黄的添加剂实现的,该添加剂在国家相关规定中被允许作为着色剂在饲料中添加使用。

  莲田公司并不担心被监管部门发现,因为目前国家没有相关标准界定什么叫做“土鸡蛋”、“柴鸡蛋”。莲田公司还玩文字游戏,将“鲜土”牌鸡蛋变成“鲜土鸡蛋”,从而误导消费者并规避检查。

  央视记者在全国多地鸡蛋产区调查发现,不少从业者都将普通鸡蛋包装成各种名目的土鸡蛋。为邯郸山海农业科技公司供应鸡蛋的河北馆陶振堂蛋鸡养殖有限公司所生产的,号称一辈子生长在橡子树下,只吃野生绿色饲料的橡子树下散养“土鸡蛋”,实际上也是普普通通的笼养鸡蛋。

  神丹:“好土”商标将只用于散养鸡蛋

  天眼查数据显示,被央视曝光的用斑蝥黄添加剂“化妆”成土鸡蛋的湖北神丹食品有限公司,自身风险有49条。

  根据天津市场监管部门文件,2015年12月22日,该公司曾因“经营者利用广告或者其他方法,对商品作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的行为”,被天津市河东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罚款处罚。2006年该公司生产的“神丹”牌好土鸡蛋被检出苏丹红。

  昨晚神丹健康食品有限公司发布说明称,“好土”为公司2004年合法注册的商标,允许用于鸡蛋类,公司从未宣传鸡蛋来源于散养,今后“好土”商标只用于公司的散养鸡蛋。

关键词:土鸡蛋,包装,内幕,色素,蛋黄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