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快讯

河北省儿童医院多科联动成功抢救小下颌综合征患儿

2019-03-20 15:17:31 作者:马莉 尤国军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河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科医护人员探讨病情。 尤国军 摄

  长城网讯(通讯员 马莉 尤国军)3月18日凌晨5点,河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科院前急救电话紧急响起,“河北省儿童医院吗?孩子因严重呼吸窘迫气管插管失败,急需转到你们那里去”。气管插管术本是NICU所有医生必备技能之一,为何此患儿插管困难?河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科副主任夏耀方还在纳闷。

  很快,孩子被送来了,新生儿科已做好了接收准备。原来是平山县的一例患儿收治到和石家庄某三甲医院新生儿科,孩子因严重呼吸窘迫气管插管失败,生命危在旦夕。看到孩子后,夏耀方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此患儿存在严重腭裂、舌后坠、小下颌、吸气性呼吸困难,是一种比较罕见的上呼吸道发育畸形,即小下颌综合征,也称Pierre-Robin综合征。这种患儿因为小颌后移畸形,舌根失去支持即发生后垂,口咽峡缩小被堵引起气道阻塞,再加上腭裂畸形,常规喉镜下局部解剖结构复杂,难以暴露声门,属于困难气道,立即予面罩加压给氧下收治抢救。

  一个孩子的生命,一个家庭的幸福。所有的值班医生像打了鸡血一样,高速运转起来,展开了和病魔的决战。孩子呼吸急促、吸气性呼吸困难、肤色苍灰,心率、血氧饱和度不能维持正常,立即放置后鼻咽插管可使症状暂时缓解,但通气仍不充分,气管插管建立通畅气道是至关重要,是使生命继续的首要选择。新生儿科值班主任、医生、护士团队一边投入争分夺秒的复苏抢救,一边联系耳鼻喉科、麻醉科医师紧急会诊。尝试直视喉镜下插管也不能暴露声门,怎么办?麻醉科石磊主任胆大心细,想出办法,先给肌松剂打掉,让患儿自主呼吸,再由耳鼻喉科崔莉副主任操作,在纤支镜引导下将气管插管准确无误地送入声门。这期间患儿心率仍不稳定,新生儿科医护人员有条不紊,给予胸外心脏按压、扩容、纠酸、正性肌力药物,为插管操作赢得时间,待第一次加压给氧顺利输入患儿肺内时,所有人都才松了一口气,随即患儿心率恢复,肤色转红,经皮血氧饱和度恢复正常。整个抢救过程中,大家沉着冷静,配合默契,看着孩子的体征逐渐平稳,大家悬着的心才算放下。

  术业有专攻,协作无止境。临床情况复杂难料,病人情况瞬息万变,救死扶伤在很多情况下都是多专业、多学科的接力赛。此次病例的成功抢救,再一次展示了河北省儿童医院各专业科室精湛的医疗技术和多学科无缝协作的优势。河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科是国家临床重点专科、河北省医学重点学科、首批省级医学继续教育基地、河北省高危新生儿救治中心。

关键词:河北省儿童医院,多科联动,小下颌综合征,患儿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