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快讯

河北省眼科医院完成邢台首例Furlow手术

2019-04-30 18:22:43 作者:董克强 辛江波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Furlow手术图解。 辛江波 摄

  长城网讯(通讯员 董克强 辛江波)日前,吴明(化名)小朋友终于解除了从出生伴随着她鼻音浓重的困扰,与家人一起离开了河北省眼科医院口腔颌面外科,病房走廊里留下了她清脆的笑声。

  前段时间,家住临城山区的小朋友吴明因先天性不完全性腭裂,住进了河北省眼科医院口腔颌面外科病房, 据介绍,她从出生到会说话发音鼻音就特别重,吃饭进食也会受到影响,严重影响了日常生活。因为她正处于发育的关键时期,如果不尽早处理,会给患儿带来严重的心理问题。在当地医院检查后,经介绍到河北省眼科医院口腔颌面外科就诊,在入院后经过各项常规检查,排除了手术禁忌症后,科室团队进行了认真的术前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可以给患者进行Furlow手术。传统的腭裂手术一般都采用兰氏法,但这种方法对一期关闭腭部裂隙有作用,可是对长期的语音改善效果欠佳,应用Furlow术式不仅可以一期关闭裂隙,最重要的是可以延长软腭的长度,缩小软腭与咽后壁的距离,使讲话时口鼻腔封闭效果更好,减少气团进入鼻腔,从而有效改善语音。经过详细的术前准备,由李东振主任,辛江波副主任医师主刀手术,手术全麻下顺利完成。术中出现了鼻腔粘膜张力过大等问题,也经过两位专家的精细解剖,准确定位,合理减张等技术手段得到了有效解决。术后经过全体医护人员与小吴明医患双方的共同努力,近日吴明痊愈出院,告别了让她尴尬的浓重鼻音。

  据悉,在4月13日河北省眼科医院举办的唇腭裂治疗新进展培训班上,来自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王龑教授在会上做了华西法治疗唇腭裂的精彩报告,并进行了手术演示,口腔颌面外科医生在此基础上,经过与王教授探讨交流,使该科医务人员对唇腭裂的诊疗有了新的认识,此次小吴明的手术治疗就得益于新技术的应用,也拉开了河北省眼科医院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合作交流的序幕。华西医院是我国近代医学的萌芽地,口腔医学更是在全国学术地位中名列前茅,唇腭裂治疗中心石冰教授目前是中华医学会口腔颌面外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随着学术交流的日益增多,河北省眼科医院口腔颌面外科的唇腭裂治疗水平也将迎来新的发展,为邢襄大地的广大患者带来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

关键词:河北省眼科医院,邢台,首例,Furlow,手术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