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医疗健康集团

峰峰总医院成功开展两例​后路椎间盘镜+纤维环修复手术

2019-05-09 15:03:22 作者:张静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张静)华北医疗集团峰峰总医院(邯郸市骨科医院)邯郸院区骨二科(脊柱科)以脊柱专业为特色,在邯郸市内率先开展了微创手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管狭窄症及腰椎滑脱症,尤其擅长椎间孔镜微创技术。科室脊柱手术年均300余台,脊柱微创手术占比70%,腰椎微创手术的常规化开展,标志着邯郸市骨科医院脊柱诊疗技术迈上无痛微创化时代。

  椎间孔镜微创手术术中

  近日,骨二科又成功开展了脊柱微创的升级版技术——腰椎后路间盘镜(MED)下椎间盘切除+镜下进行纤维环修复缝合术。接受这项新技术的为两位女性患者,年龄分别为58岁和60岁,两位患者身体状态良好,间盘突出巨大,腰椎间隙大,下肢疼痛明显,患者长期保守治疗无效。骨二科医疗团队根据患者病情为她们成功实施了髓核组织摘除并镜下缝合纤维环修复术。手术效果理想,切口仅有0.5厘米,术后三天患者便可下床活动。

  间盘镜手术术中

  骨二科丁文义医生说:椎间盘镜下的纤维环修复是摘除突出髓核后在椎间盘镜孔道内于破裂的椎间盘纤维环上穿针引线,将破口的纤维环缝合修复。该技术难点主要是既要内镜微创,也要修复缝合,二者结合的技术由于复杂精细,在邯郸市其他三甲医院中少有开展。该技术的优势就是降低腰椎手术的术后复发率,最大限度保留椎间盘的功能。

  镜下纤维环修复影像

  以往微创腰椎手术只摘除突出的间盘组织,对纤维环不做处理,容易导致髓核组织再次突出,腰病复发。而此种手术是在微创间盘镜下,摘除突出的间盘组织后,利用一个特殊的纤维环缝合器对其进行缝合。纤维环修复技术如同给纤维环“锁上了边儿”,可预防椎间盘术后再次突出、腰椎融合器脱落等问题。

  后路椎间盘镜+纤维环修复术新技术的开展,是邯郸市骨科医院微创治疗腰椎疾病手术又一新突破。椎间孔镜技术以及椎间盘镜下的修复技术等多项技术日趋应用与开展,使科室微创技术与国内先进技术同步,也为满足越来越多患者的个性化治疗提供了更坚实的技术支撑,更好地推动了总医院骨科脊柱微创的新发展。

关键词:峰峰总医院,邯郸市骨科医院,​后路椎间盘镜,纤维环,修复手术责任编辑:刘昆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