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

第二次全国公共卫生眼科学术大会在邢台成功举办

2019-06-03 08:26:09 作者:何震 董克强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何震 通讯员 董克强)为提高基层眼科医生眼科公共卫生知识和眼病防控能力,促进我国公共卫生眼科事业的发展,大力推进我国防盲治盲工作,5月31日,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公共卫生眼科学分会、全国防盲技术指导组、中国医学装备协会眼科专业委员会、中国医师协会眼科医师分会防盲和低视力康复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河北省眼科医院和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承办的中华预防医学会公共卫生眼科学分会第二次全国公共卫生眼科学术大会暨首届基层眼科眼病防治学术论坛、河北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第三次眼科交流会的在邢台市万峰大酒店召开。本次大会有来自全国各地的1000余位眼科专家、学者参加。

会议现场。 长城网 何震 摄

  据介绍,近年来,我国政府大力推进防盲治盲工作,而县级医院作为基层防盲治盲工作的主要实施者仍存在眼健康工作薄弱、人才缺乏等问题,眼科服务能力急需提高。因此加强县级医院公共卫生眼科人才的培养,建立健全县级医院公共卫生眼科意识至关重要。本次学术大会会期两天,会前在河北省眼科医院举办了为期两天的基层眼科适宜技术培训班。目前我国的眼病防治工作任务艰巨,特别是青少年近视防控,培训班在致盲性眼病的防控防治、健康科普、公共卫生等方面为基层眼科医务人员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

河北省眼科医院党委书记张铭连致辞。 长城网 何震 摄

  本次第二次全国公共卫生眼科学术大会共分为高峰论坛、近视防控专题会议、基层眼科适宜技术推广、防盲专场、新书发布会、基层公共卫生能力提升、中西医结合眼科专场等内容。

亚太眼科学会会长、北京同仁医院原院长王宁利教授进行学术报告。 长城网 何震 摄

  会后,亚太眼科学会会长、北京同仁医院原院长王宁利教授接受采访时指出,青少年近视要提前防控,户外活动可以强身健体防近视,应减少学习压力和用眼负担,聪明用眼,给眼睛放个假。近视要早防早治,目前角膜塑形镜和低浓度阿托品滴眼液可以在一定范围内控制近视发展,但以目前的科技手段,不存在可治疗近视的药物和设备,请大家不要轻信市场上治疗近视商品的过度宣传效果。

  上海市眼科医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中华全国防盲技术指导组副组长邹海东教授在接受采访时指出,白内障是我国目前第一致盲性眼病,但基层医院治疗白内障的技术水平仍有待提高。本次大会为基层医院的医务工作者提供了学习和交流的平台,通过对基层医院医务人员白内障适宜技术的培训,有利于基层医院技术水平的提升,为更多的白内障患者提供复明手术治疗。

  通过专家学者的讲座,为培训优秀的基层眼科医生,提高眼科团队服务能力发挥作用。本次大会首次将全国防盲治盲工作与基层眼科医生培训相结合。通过加强县级医院眼科建设,将大力推动基层眼科医生在全国公共卫生眼科事业中的作用和力量,促进我国公共卫生眼科事业的发展,提高眼科公共卫生和预防医学科的水平,有效的提高眼科疾病的防控能力。

关键词:公共卫生,眼科,学术大会,邢台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