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库

通络中药开辟了慢性病防治新途径

2019-07-02 14:50:11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6月22日,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中华中医药学会络病学分会承办的“慢病(络病)防治中国行暨临床药师慢病管理高级研修班”在石家庄以岭健康城召开。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翟华强教授、河北以岭医院副院长兼内分泌病科主任高怀林出席会议并发言,就慢病防治中如何合理用药等话题展开讨论。

  来自全国多地400余名医学精英亲临会议现场

  当前,我国居民健康面临严峻形势,慢性病疾患的患病人数持续上升,冠心病、脑血管病、心律失常、心力衰竭、糖尿病等慢病不仅威胁着人们的健康,也威胁着人们的生命。每年上千万人死亡率当中有86.42%是慢性疾病患者,花费的医药费占比70%以上,药物不合理使用现象普遍。如何以患者为中心,促进药学服务模式转型,这对当下的慢病发展是亟需解决的问题。在中医理论的角度看来,这些病程长、疼痛反复发作、迁延难愈的疾病都可以归为络病。在络病理论指导下,研发出了通心络胶囊、参松养心胶囊、芪苈强心胶囊、连花清瘟胶囊等系列创新药物,提高了临床诊疗水平,开辟了慢病防治新途径。本次研修班旨在增强临床药师在慢病管理中的服务理念,加快慢病管理的规范化进程,最大限度地提高慢病患者药物治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北京中医药大学翟华强在现场发言

  北京中医药大学翟华强教授指出,中药药嘱历史源流研究是中药药嘱的理论基础,与现代药学药嘱共同组成发药交代的全部内涵。在当下创新中药药嘱服务中,提高药师药嘱认知能力,规范化中药药嘱尤为重要。传承原创智慧,创新现代药嘱,继承优秀中医药人才“医药圆融”传统特点,坚持中西医并重,推动中西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实现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河北以岭医院副院长兼内分泌病科主任高怀林发言

  以“中华传统养生与慢病防治”为主题,河北以岭医院副院长兼内分泌病科主任高怀林指出,养生是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多年来,中医养生在社会进步过程中积累了很多经验。养生实际上是未病先防,对于疾病的早期预防有重要的意义。因为疾病一旦形成,再治疗,就需要花费很大的物力、财力、精力。如果在疾病到来之前能够有效的预防,就会给人民的精神上和财力物力上减少损害。

  慢病(络病)防治中国行项目组张文波经理介绍研究项目背景及进展

  慢病(络病)防治中国行项目组张文波经理就本项目研究背景及研究进展作报告,表示冠心病、脑血管病、糖尿病、高血压、恶性肿瘤等慢性疾病具有高发病率、高致残率、高致死率,严重影响患者的健康,因此慢性病的防治尤为重要和迫切。通过这个项目,让更多临床专家了解络病理论指导慢病防治的理论体系,并用于临床慢病的防治。以患者为中心,向患者提供专业、全方位的药学服务,为更多慢性病患者的防治起到作用。

  此次大会立足慢病管理和慢病合理用药的现状进行分析和研讨,推进络病理论研究,促进通络临床应用,造福广大慢病患者,对促进我省慢性病合理用药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通络中药,慢性病,慢性病防治,新途径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