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

规范血液应急保障工作 2019年省会血液应急演练活动火热展开

2019-08-06 18:29:00 作者:刘昆鹏 何震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桥西区采血车到位.。 长城网 刘昆鹏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何震)自7月31日起,由石家庄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石家庄市红十字会组织的2019年省会血液应急演练活动在市内六区陆续开展。截止目前石家庄5个区已开展应急演练活动,共320人成功献血,累计献血量高达108400毫升。

桥西区红十字会会长于景新第一个参与献血。 长城网 刘昆鹏 摄

  据悉,为进一步推动省会无偿献血工作,落实《石家庄市血液保障应急预案》要求,石家庄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组织开展了本次血液应急演练活动,主要演练单位为各县(市、区)血液保障应急队伍,演练内容模拟石家庄市某山景区发生6.8级地震,死伤200人,血液中心分析库存现状,决定紧急招募大量献血者。演练活动引起了省会各区市民的广泛支持,各区均招募献血者100人以上,保障了演练活动的顺利进行。

新华区血液保障应急队员排队等待献血。 河北省血液中心供图 

  7月31日上午9时许,应急演练正式开始,石家庄各地血液保障应急队伍走进献血点开始献血。新华区的血液保障应急队伍来到河北省血液中心,大家按照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引导下,有序迅速的进行献血。献血者们积极参与,认真遵守各项流程要求,大家纷纷表示,将认真做好本次应急演练活动,努力提高自身应急能力,当发生重大事件时,将迅速进行无偿献血,为保障临床血液供应奉献自己的力量。

桥西区公安特警参与献血。 长城网 刘昆鹏 摄

  与此同时,在桥西区委门口,随着采血车的到场,现场聚集的献血者也越来越多。对于本次演练,大家都表现出了极高的热情,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期间,桥西区红十字会会长于景新第一个参与献血,为活动做出表率。记者在现场还看到,献血者的队伍中不时有桥西区公安特警的身影出现。“能够参与这样的献血活动非常有意义,身为一名特警,更有义务为社会出一份力。”一名前来献血的公安特警对记者说。

裕华区献血者到场。 长城网 刘昆鹏 摄

  当天下午两点,裕华区政府血液采集演练正式开始。只见献血志愿者们各个头顶炎炎烈日,积极有序地参与到演练中,其中几位精英中学的青年志愿者主动协助工作人员采集献血者信息,有效地加快了应急演练的进行。

石家庄循环化工园区献血志愿者等待上车献血。 长城网 刘昆鹏 摄

  8月2日上午9时许,石家庄循环化工园区献血者不断聚集到献血地点,在志愿者和血液中心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有序的进行无偿献血。对于本次应急演练活动,石家庄循环化工园区公安、消防、交警、丘头镇镇政府、应急管理局、生态环境局等10余个企事业单位表现出极高的参与热情,组织单位人员参与本次活动。

高新区献血志愿者们有序进行血液检测。 长城网 刘昆鹏 摄

  于此同时,高新区的应急保障演练也正在紧张进行,当采血车停靠在省会星辰广场后,早早等待的献血志愿者们积极有序地参与到演练中,“参与本次献血活动我感到十分的光荣,自己的小小举动就可以拯救生命,同时还可以把爱心传播出去。”一名前来献血的志愿者这样告诉记者。

  本次省会血液应急演练活动,对有效预防、及时应对和消除各种原因导致的采供血危机具有重要意义,不仅锻炼了应急队伍的实战能力,规范了血液应急保障工作,还全面保障了省会应对各类非常态及其他重大发生事件的临床血液供应,最大程度地保证了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石家庄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关键词:血液,应急保障,石家庄,血液应急演练,河北省血液中心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