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新闻

中国医药改革的样本:探索神威药业35年改革发展历程

2019-08-21 08:32:00 作者:刘昆鹏 毕雪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实习记者 毕雪梅)作为中国现代中药产业的代表性企业,神威药业迎来了其改革发展35周年。近日,记者探访神威药业,探索中国医药行业,特别是中医药产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发展的历程。

  “1984年,企业刚进行经济承包时,所有的资产加起来可以用‘一二三四’来形容,即一台拖拉机、两口大缸、三排平房、四亩地……”神威药业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振江回忆着神威药业的发展历程,一张张老照片、一件件老物品,无不在诉说着创业的艰辛。在他看来,神威药业之所以有今天的成就,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企业在不同历史时期,顺应历史潮流对进行了果断而富有成效的变革。

  经济承包让小药厂起死回生

  1984年,栾城县红旗制药厂因管理混乱、产品质量事故多发,被强行责令停产整顿。同年9月,经过激烈竞争答辩,时任供销科长的李振江被任命为厂长,承包了濒临倒闭的红旗制药厂,更名为石家庄地区制药厂。随后药厂在李振江的带领下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建章立制砸“三铁”,严把质量搞研发,仅用时3个多月,企业便走出了困境。到1984年末,产值达到204万元,利税30万元;1985年实现利税60万元,比1984年翻了一番;1986年末,实现利税120.01万元,比1984年翻了两番。

  打响河北省股份制改造第一枪

  1992年初,石家庄地区制药厂被列入河北省首批股份制试点企业。7月,石家庄地区制药厂提交了关于改组为石家庄神威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申请书、可行性研究报告等组建股份制企业的文件。经省、市体改委一致同意,河北省首家规范化股份制企业——石家庄神威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宣告成立。1995年,职工买断全部国有股权,神威药业成为一家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规范化、现代化股份制企业。

  创新转型走上发展快车道

  股份制改造后,神威药业开始战略转型,向现代中药进军,由仿制西药转产现代中药,走发展民族工业的道路。1993年至1994年,神威先后完成注射剂车间、中药提取车间、仓库、动力房等技改项目18项,首次开发引进中药注射液剂型。两年间,申报和投入生产的中药品种达40多个;在剂型改革上,运用国内外现代生产技术,实现剂型更新换代,研制出藿香正气软胶囊、布洛芬口服液、清开灵注射液等新品种,不断提升产品档次。自此,神威药业走上了跨越式发展的快车道。至2003年,神威药业工业利税首次突破亿元大关,成为集现代中药研发、生产、销售、医药零售于一体的企业集团,综合实力不断增强。

  香港上市稳步走向国际化舞台

  经过一系列的体制改革、战略转型等强有力的举措,神威药业将目光投向国际市场。为打通通往国际市场的融资渠道,直接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加大現代中药生产规模,品牌影响力,神威药业选择了在香港上市。经过对企业的财务、人力、生产等方面管理的全面梳理和改进,2004年12月,神威药业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成功上市,共募集资金10亿港币,成为香港联交所市值最大的中国医药类企业,也是国内首家在香港上市的现代中药企业。

  战略布局大健康

  自1999年成立第一家异地子公司河北神威药业有限公司以来,神威药业开始了在全国范围内的布局。目前,神威药业已在北京、河北、山东、河南、四川、云南、甘肃等地成立了十余家子公司,业务涵盖中药材种植、现代中药研发、现代中药生产、生物制剂、保健品等大健康产业板块。

  随着国家《“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等纲领性文件的颁布,神威药业开始全面布局大健康产业,制定了 “一体两翼”大健康发展战略,即以大健康产业为中心,聚焦现代中药,强工业主体,抓医药零售板块,抓医疗康复板块,打造一流的现代中药品牌。作为神威一体两翼战略组成部分的神威大药房,目前已拥有将近1000家门店,成为省内规模大、综合实力强的医药零售连锁。在医疗康复板块,神威中医堂首家旗舰店也于2017年正式营业,建立了“名医、名药、名方,名店”为特色的“四名”中医医疗服务体系。

  互联网+时代的弯道超车

  “行业和市场的变化太快了,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已经颠覆了诸多行业,医药行业也正在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用互联网思维去推动企业转型变革,是神威药业的当务之急。”说到当前企业转型升级面临的挑战,李振江认为企业必须要主动去拥抱互联网,向数字化企业转型,构筑企业在互联网时代新的核心竞争力,进而在医药行业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优势、赢得未来,最终实现企业弯道超车。

  十几年前,神威药业便引进了德国SAP公司的ERP系统,构建CRM、MES系统等,在企业研发、生产、销售、决策支持等各环节建立起了完善的信息化管理系统。目前,神威药业正针对全面质量管控与追溯、智能化生产过程管控、产品研发创新、快速响应市场、精细化成本控制、高效的财务运营体系、多元化的市场营销模式等方面进行新一轮的信息化建设,让信息化、数字化渗透到企业各流程与各业务,强化企业内部信息交流互动,最终实现企业运营信息化到智能化的升级。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李振江表示,企业的转型变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不断创新与变革是神威药业发展的根本动力,神威将持续加快推进企业转型变革步伐,实现核心业务稳健增长,战略业务快速发展,新兴业务有序推进,朝着新中药产业价值引领者的宏伟目标稳步前进。

关键词:医药改革,神威药业,改革发展历程责任编辑:王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