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医疗健康集团

峰峰总医院营养师走进临床 为患者开展个体化营养指导

2019-10-17 15:51:25 作者:李志红 张淑萍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李志红 张淑萍)为解决住院患者的营养治疗问题,促进患者的快速康复,华北医疗集团峰峰总医院营养科与骨二科进行了联合诊治活动。

  骨二科主任张建利积极联系营养科为科室医护人员进行了营养知识系统培训,并在联合查房过程中,根据对患者的综合评估,营养师给出了个体化饮食指导方案。

  骨二科为了配合营养治疗工作开展,还指定专人与营养师对接,学习营养评定方法。在病房,营养师李志红为一右尺桡骨中下段开放性骨折合并有高血压和糖尿病的患者制定了详细的营养补充计划。此患者身高173cm,体重75kg,现阶段是卧床状态,营养专家建议患者采用高蛋白、低盐、糖尿病饮食。经过计算,建议他每日摄入总能量1500KcaL,包括主食摄入4.5-5两,蔬菜1斤,鸡蛋1-2个,瘦肉1两,豆制品1两,奶及其制品半斤,油脂25g,盐4-6g。最后,营养师还向患者及家属讲解了饮食制作时的注意事项,手术前后饮食如何调整来保持血糖的平稳等内容。

  那么这么精细的饮食量是怎么计算出来的?

  首先,营养师要对患者进行整体的营养评定,评定患者是否存在营养风险。这个过程需要先进行膳食调查,看看患者膳食摄入情况,与过去相比他是否摄入减少。其次,对患者进行体格检查,测量身高、体重以及胸围、腹围、皮褶厚度等初步判定患者营养状况。然后,营养师通过查看患者病历了解他的基本病情,确定是否存在其他合并症;查看生化检查结果,通过血浆蛋白和血常规等化验结果进一步判定患者营养受损程度。最后,根据膳食调查、体检、化验指标,制定个体化的营养方案,包括每天需要吃多少能量的饮食,主食吃多少,吃什么主食,怎么补补充蛋白质等等。

  营养科表示,会以骨二科病房为试点,逐步在全院开展住院患者的营养筛查。还将每周四到科室指导医护人员进行营养风险评定及营养教育,并对一些特殊患者比如:大手术前、70岁以上的老年患者以及住院时间较长的患者进行营养风险筛查;对有营养风险患者进一步评定营养受损程度,如果NRS_2002评分超过3分的患者制定营养干预计划。营养师还会根据患者病情和营养受损程度制定营养治疗计划,对肠道功能好能经口摄食的患者,优先给予营养教育,指导患者自然饮食摄入,经过这一教育至少可以减少50%营养不良发生率。如果患者经过营养教育,营养摄入满足不了自身能量和营养素需求,营养师会指导患者在自然膳食基础上,增加营养补充剂。对于肠道功能受损,完全不能经口摄食的患者,可以完全肠外营养,但是只要肠道功能恢复或部分恢复,一定要尽早给予肠内营养,通过序贯治疗,让患者逐步过渡到自然膳食。

  为患者进行科学的营养干预是快速康复医学的要求,同时均衡科学的饮食可以缩短骨折愈合时间,加快患者的康复速度,从而提高患者对科室及医院的满意度。

关键词:峰峰总医院,营养师,临床责任编辑:王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