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医疗健康集团

微创“气管镜”胸膜活检为患者明确诊断

2019-12-02 10:15:30 作者:吕全喜 王立红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吕全喜 王立红)“胸腔积液”是临床常见疾病。常见原因有结核性、肿瘤性以及低蛋白血症、心衰、肾脏疾病等,而针对胸腔积液的治疗,只有了解胸腔积液原因,才能有效治疗。

  近日,华北医疗集团峰峰总医院心胸外科联合内镜室应用气管镜成功为一胸腔积液患者实施了胸膜活检并明确了诊断,为患者及时准确治疗争取了时间。

  患者于6年前在我院行食管癌根治术,术后恢复好。近期,患者因双侧胸腔积液到多家医院就诊并行胸腔闭式引流术胸水检查,均未见肿瘤细胞,血沉明显增快,结核菌素试验阳性,最后诊断为:结核性胸腔积液,给予抗结核治疗,效果不佳。于是,患者在家属的陪伴下来到峰峰总医院心胸外科就诊,李爱国主任带领吕全喜等胸外科团队成员,认真讨论病情,完善相关检查和精心部署,最终在内镜室医师通力配合下,为患者成功施行了气管镜胸膜活检。将术中取出的胸膜组织送病检后明确了诊断,给予对症治疗后,病情较前好转,现已出院。

  相比传统手术取胸膜活检,气管镜微创手术只需在胸壁开1cm的切口,利用气管镜深入胸腔在病灶部位取出部分病理,具有创伤小、恢复快,安全系数高等优势,为行胸膜活检提供了新路径。

  峰峰总医院心胸外科长期坚持为患者提供准确治疗及优质服务的原则,不断选派优秀医师到中国癌症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进修学习当前胸外科治疗前沿知识,并已多次独立开展“单孔”“两孔”胸腔镜微创肺叶切除手术,此次利用内镜行胸膜活检为广大患者带来福音。

关键词:峰峰总医院,心胸外科,胸腔积液责任编辑:王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