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

河北162个碘缺乏病病区县全部实现持续消除碘缺乏病目标任务

2021-05-16 10:34:25 作者:何震 来源: 人民网
分享:

  今年5月15日是我国第28个“防治碘缺乏病日”。河北省疾控中心地方病防治所所长马景表示,2020年全国地方病防治“十三五”规划评估显示,河北162个碘缺乏病病区县全部实现了持续消除碘缺乏病的目标任务。

  河北碘缺乏病防治成效显著

  河北从1995年开始实施全民食盐加碘防治碘缺乏病的措施,经过多年的防治取得显著成效。地方性甲状腺肿大率大幅下降,2000年实现全省消除碘缺乏病阶段性目标。2010年,河北95%的县实现消除碘缺乏病的目标,巩固了全省消除碘缺乏病的成果。2012年,河北适时调整碘盐浓度,确定食用盐碘含量平均水平为25mg/kg,同时为孕妇、哺乳期妇女等特殊人群提供30mg/kg碘盐,做到了科学防治。

  2019年,河北省卫生健康委等8部门联合制定了《河北省地方病防治专项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把防治地方病列入全省重大疾病防治重点工作,并取得显著效果。2020年河北碘缺乏病监测结果显示,儿童和孕妇碘盐覆盖率为96.26%,合格碘盐食用率为91.80%,比上一年有显著提高。儿童和孕妇尿碘中位数分别为189.29微克/L和176.95微克/L,碘营养状况均处于适宜水平。8-10岁儿童甲状腺肿大率是1.58%,从病情指标及人群碘营养水平看,河北省保持了碘缺乏病消除状态。

  仍存碘缺乏病病情反弹风险 应坚持食用碘盐

  随着盐业体制改革不断深入,市场上食盐品种增多和群众食盐消费需求日趋多样化,加之部分群众对碘缺乏危害认知不足,部分地区碘盐覆盖率出现逐年下降的趋势,存在碘缺乏病病情反弹的风险。

  人体碘摄入主要来自饮用水、各种食物和食盐中添加的碘。在缺碘地区,碘盐是人群获取碘的主要来源,除了长期生活在高碘地区和患有甲状腺疾病(如甲亢)的人群应该食用无碘食盐外,其他人群还是要坚持食用碘盐。盲目选择无碘盐和怀疑食用加碘盐导致补碘过量是不正确的。河北省疾控中心呼吁广大群众提高科学补碘认识,选择加碘食盐。

关键词:碘缺乏病,碘盐,食盐,河北省,目标任务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