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

河北中医学院举办“党史百年 红医冀忆”专题宣讲报告会

2021-06-07 11:16:26 作者:何震 薛文铮 籍献峰 张思雪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活动现场。 孙冠婴、薛浩泽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何震 通讯员 薛文铮 籍献峰 张思雪)传承红医精神,聆听红医故事。6月4日下午,“党史百年 红医冀忆”专题宣讲报告会在河北中医学院杏苑校区一号报告厅隆重举行。河北省教育厅德育处处长魏锡政、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宣传处处长王鹏及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出席报告会,3000余名师生员工以“线下+线上”的形式进行观看。

河北中医学院党委书记姜建明进行致辞。 孙冠婴、薛浩泽供图

  宣讲报告会上有6位讲述人深情回顾了红医英雄可歌可泣的光辉事迹。今年91岁高龄的老共产党员、老八路军刘世钺亲口讲述自己8岁入伍、17岁成为战地军医,担任战地救护和接管国民党医院工作的经历,叮嘱同学们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宣讲报告中还讲述了来自河北安国的新中国开国儒将、我国军事医学教育的奠基人和组织者殷希彭的故事;石家庄第一位女共产党员,撰写了新中国第一部针灸专著《新针灸学》,曾让毛主席举杯祝贺针灸万岁的红医朱琏的故事;跨越国界、跨越种族,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立下了不朽的功绩,并无私地献出了自己宝贵生命的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柯棣华、哈励逊的故事等。通过英雄本人或红医精神研究人员现场讲述,回顾往昔峥嵘岁月,再现了战争时期生活、战斗在河北的红医先辈舍生忘死的革命情怀和救死扶伤的感人事迹。

侯志宏讲述白求恩的故事。 孙冠婴、薛浩泽供图

  红医精神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广大医学工作者在医疗卫生实践中形成的理想信念、价值取向、工作作风、人文情怀等多维度的思想文化体系,是共产党人红色基因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党委书记姜建明说,“学好百年党史,不忘医者初心,要将推动燕赵医学发展与传承红医精神相结合、与弘扬抗疫精神相结合,汲取奋勇前进的磅礴伟力,争做有信念、有思路、有激情的冀中医生力军,为建设健康中国、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作出新的贡献。”

主持人与刘世钺现场交流。 孙冠婴、薛浩泽供图

  本次宣讲报告会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红医精神有机融合,从党史中挖掘“红医精神”的时代价值,丰富 “红医精神”的育人内涵。广大师生纷纷表示,红医英雄的先进事迹感人肺腑、催人奋进,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要弘扬红医精神,坚定从医初心,汲取前行力量,勇担新时代医者使命,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关键词:河北中医学院,党史百年,红医冀忆,专题宣讲,报告会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