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医疗健康集团

毫厘之间大乾坤——脑立体定向微创治疗难治性精神疾病

2019-09-25 09:13:02 作者:姜志锋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姜志锋)近日,华北医疗集团峰峰总医院神经外一科与上海瑞金医院功能神经外科孙伯民教授团队合作,开展脑立体定向微创治疗难治性精神疾病技术。术后次日,患者即可下地正常活动,情绪平稳,正常与家人交流,精神症状基本消失。

  患者甲,精神行为异常10余年。不愿与人交流,别人说话时总感觉在议论自己。时常无缘无故哭泣、自言自语,情绪不稳定,精神科就诊诊断“精神分裂症”;患者乙,精神行为异常20余年。患者20多年表现为脾气暴躁,无缘无故突然打骂家人,精神科诊断为精神分裂症,早期服药效果可,近5年药物不能控制。

  峰峰总医院神经外一科接诊两位患者后,许建强教授、孙永东主任和姜志锋医师详细询问患者病史,并组织瑞金专家团队共同为患者制定了手术方案,对两位患者分别实施了局麻和全麻下脑立体定向微创手术治疗,术后两患者无手术并发症,取得明显效果。

  目前峰峰总医院已与上海瑞金医院功能神经外科孙伯民教授团队长期合作开展该项手术。孙伯民教授目前为世界立体定向与功能神经外科副秘书长、亚洲功能神经外科学会主席、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功能神经外科主任,其团队脑立体定向治疗难治性精神疾病已达国际领先水平。

  重症精神疾病药物治疗效果差、病情易反复,难治性精神疾病药物治疗无效,或患者难以耐受药物副作用,给患者及其家庭带来沉重的心理压力和巨大的经济负担,一直是临床医生治疗的难点。脑立体定向手术因其微创、安全、精准、效果好、副作用少,靶点定位精准至毫米级别,可有效消除大部分难治性精神疾病患者的症状,甚至减少或停止术后药物使用,是难治性精神疾病患者的福音。

关键词:华北医疗集团,峰峰总医院,精神疾病责任编辑:王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