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快讯

河北首台骨科手术机器人在石家庄市三院再显身手

2018-03-15 08:51:48 作者:何震 赵正琦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3月14日讯(记者 何震 通讯员 赵正琦)近日,石家庄市三院脊柱外科为一名60岁女性患者成功实施“天玑”骨科手术机器人辅助下行腰椎MISS-TLIF手术。

“天玑”骨科手术机器人。 石家庄市三院 供图

  据介绍,该患者右下肢长期疼痛,近一个月来自腰、臀及小腿的的疼痛严重影响了她的生活,因于外院进行保守治疗效果不佳,但又担心手术创伤大,并发症多,不愿接受手术治疗。

  正处于两难境地时,患者听说石家庄市三院引进了河北第一台骨科机器人系统,遂慕名来院就医。以孙先泽主任为首的脊柱外科团队会诊后,认为该患者可行“天玑”骨科手术机器人辅助下腰椎微创手术治疗。

  精心术前准备后,采用“天玑”骨科手术机器人辅助下行腰椎MISS-TLIF手术的方法,顺利完成手术,手术出血不足100毫升。患者术后病情稳定,腰腿痛症状缓解,目前正在康复之中,一家人感激不尽,患者家属激动地说:“市三院天玑骨科手术机器人真牛!”

手术现场。 石家庄市三院 供图

  据悉,骨科手术机器人“天玑”由北京积水潭医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天智航公司、中国科学院联合研发,是目前国际上唯一能够开展脊柱全节段、骨盆及四肢骨折手术的骨科机器人系统,在骨科机器人技术领域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天玑”,能够通过三维影像与计算机导航系统进行精准定位,误差不到1毫米。我国骨科手术已进入智能化、精准化时代。本例手术的顺利完成说明石家庄市第三医院脊柱外科团队在骨科机器人领域已经进入了国内领先行列。

关键词:骨科,手术,机器人,石家庄市三院,骨科手术机器人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