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24小时

杭州造血干细胞捐献达到100例

来源: 杭州日报 作者: 2016-08-23 07:52: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也是一个爸爸,听说我的造血干细胞将捐献给一个孩子,真心希望她能早日康复。”昨日上午10点,省中医院血液科定点捐献病房,33岁的李吉躺在床上,两个手臂留置着静脉导管,旁边的分离机不间断工作,正从鲜红的血液中采集造血干细胞。中午11点50分,60毫升造血干细胞采集完成。

至此,杭州市造血干细胞捐献突破100例。副市长、市红十字会会长陈红英专程到医院看望并慰问,为李吉点赞。

捐献者是位“献血达人”

昨天一大早,李吉就开始了造血干细胞捐献。整个采集过程需要2到4个小时,在医生“监视”下,李吉笑眯眯地与看望者打招呼。捐献前5天,需要注射“动员针”,李吉说,最大的感受就是身体有些酸胀感。

为了给李吉加油鼓劲,妻子章女士带着婆婆和5岁的儿子,一起见证了整个捐献过程。

采集出的造血干细胞,将被送到上海,输入一位患有再生障碍性贫血的安徽女宝宝体内。

李吉是兴业银行富阳支行的工作人员。这位年轻爸爸是位献血达人,曾先后4次参加无偿献血。在同事眼中,他憨厚老实、助人为乐,是行里的“老好人”。

6年前,李吉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资料库。“我记得那一天是2010年8月1日,我们银行系统组织无偿献血,我在现场看到骨髓无偿捐献宣传,就填了表格,成了骨髓捐献志愿者。”李吉说,这是一件好事,当时他没有犹豫。

去年的一天,李吉的手机响了,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告诉他,他的造血干细胞与一位患者配型成功。回忆当时的心情,李吉既意外又激动,马上告诉了家人。

“说不担心是假的,不过他做通了我们的思想工作。”妻子章女士以为,造血干细胞捐献要在脊柱上扎针,怕影响丈夫身体,“后来李吉告诉我,如今通过分离机就能采集造血干细胞,就像做血透一样,我就放下了心。”

为了支持李吉,单位也为他安排了假期。李吉也成为杭州市第100例、全省第298例、全国第592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干细胞捐献需要民众参与

“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率只有十万分之一到万分之一,对于患者来说,要想配型成功并最终移植成功非常不易。”省中医院血液科主任沈建平感慨,造血干细胞捐献因为存在着诸多因素,从初配成功到最后完成移植,概率只有50%左右。

回顾杭州的这100位捐献者,年龄最大的47岁,最小的20岁,每一位捐献者都有生动感人的故事。有的耐心说服亲人给予理解支持;有的放弃赚钱机会按时赶来;有的提前安排假期养好身体;有的毅然推迟婚礼;还有的在妻子生产时,赶赴异地进行捐献。

市红十字会副会长何校生说,这100例,从侧面反映了杭州各行各业都有勇于付出大爱之人,造血干细胞捐献在杭州具有广泛的社会基础。如今,杭州已有18000多份志愿捐献者同意书。

“李吉的行为值得点赞,也希望更多的民众加入到造血干细胞捐献的行列中来。”何校生说,要想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可以在省、市红十字会官网登记,或到当地红十字会登记;也可以在无偿献血时提出申请,留取10毫升血液,即可加入造血干细胞库。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 杭州日报主办

关键词:李吉,静脉导管,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老好人,配型,分离机,省中医院,患者,血液科,章女士

责任编辑:健康
-->

相关新闻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