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24小时

《小别离》引发教育话题探讨 低龄留学有何利弊?

来源: 金陵晚报 作者: 2016-08-31 10:31: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电视剧《小别离》热播,剧中三个家庭对于中学生子女的教育,尤其是要不要让孩子出国留学的话题引发探讨。低龄留学热如何形成?有何利弊?金陵晚报记者采访了相关家长、孩子,以及资深教育专家戚若予,为读者做一番解读。

听听剧情怎么说——

三种阶层都有低龄留学困扰

根据统计,2015年中国出国留学总人数突破50万,中 学 生 留 学 人 数 占13.76%,九成以上为自费留学。《小别离》原作者鲁引弓,也是一名将女儿送出国留学的家长,对其中的酸甜苦辣深有体会。

在《小别离》中,三个不同家庭代表了中国的三种不同阶层:富人阶层、中产阶层和工薪阶层。这三个家庭对应的三个中学生孩子也有代表性,分别是后进生小宇、成绩平平的朵朵以及学霸琴琴。

剧中的几位家长想送孩子出国留学各有想法:小宇父亲有的是钱,纯粹为了让儿子留学镀金,回国接管自己的公司,面对手下那些北大、清华毕业的员工时更有底气;朵朵爸爸面对叛逆期的女儿和对分数、升学近乎神经质的妻子,在条件许可下想尝试另一种可能;琴琴的妈妈则近乎走火入魔,她不顾孩子的意愿,一心认为“不能让琴琴活得像我一样”,即便是要卖房、要把女儿过继给在美国的姐姐,也要拼尽全力送孩子留学。

听听家长怎么说——

尽可能为孩子创造留学条件

从剧情回到现实,先说富人家庭。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富二代留学镀金”的情况虽说早已有之,但其实如今富人阶层的观念也在改变。比如在南京某外企做高管的刘先生就告诉记者,他的儿子是高中被送到德国留学的,当时确实是考虑拿个国外文凭镀个金。

“但通过这几年的观察,我是真的认可那边的教育方式,后悔把儿子送出去迟了。”所以有了二胎女儿之后,刘先生早就开始规划,准备把女儿在念小学时就送到德国,“其实留学越低龄越好,让她从小适应国外的教育环境,对她成长会更有帮助。”

再看另两类家庭。记者了解发现,工薪家庭中,拥有剧中琴琴妈妈这种极端心态的基本属于个例,毕竟出国留学一年要花费30万-50万人民币。而大部分为孩子低龄留学纠结的其实是中产阶层家庭,这类家庭重视子女教育,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家长们主要顾虑的,无非是孩子的自理能力、对亲情关系的担心,以及由于经费问题而导致生活质量一定程度的下降。

听听孩子怎么说——

新鲜感之后更多的是不适应

对于孩子来说,低龄留学是一种怎样的体验?金陵晚报记者采访了高中时期就赴英国留学、如今已经归国工作的宋飞。

宋飞告诉记者,刚过去的新鲜感几天就会消失,随之而来的是很多不适应。“语言关是最大障碍,你会发现没法和同学、老师正常交流。我就碰到过有中国孩子学习跟不上,在国外高中始终毕不了业,读了一年又一年的情况。对于性格形成期的孩子来说,突然换一个陌生环境,可能会对性格造成很大影响,最极端的就是有孩子因此变得自闭,不太愿意与人交流。”

另外就是如何面对自己相对密闭的空间,“国内的宿舍基本都是4-8个人,在国外大部分是一人一间、最多两人一间,会有一种孤寂感。”还有饮食问题,很多孩子吃不惯西餐,低龄的孩子又暂时没有学会自己下厨,这也比较麻烦。

不过宋飞也讲述了低龄留学的好处,“国外教育是先易后难,从小学到大学越来越难。如果撇开语言关的话,国外初高中的课程对于中国的尖子生是很轻松的,这样你就可以有更多的时间来规划自己的未来,比如尽早为心仪的大学做准备。还有,看到国外同学的父母几乎都是享受型,这样就会更能理解中国父母的不易,很多低龄留学的孩子会懂事。”

听听专家怎么说——

留学是长期规划而非急就章

在资深教育专家戚若予老师看来,低龄留学热产生的一个原因,是部分家长对于中国教育的失望。“从对高考的不满,向下传导至中考、小升初,孩子没有如愿上到理想的学校,那就想着换一条路,出国留学。我认为这些家长的想法完全可以理解,但是不能陷入‘因为一场失败的考试就留学’的误区。”

戚老师解释说,低龄留学是家长对孩子教育平台的一种选择,这背后应该是长期规划,而非被逼无奈才去选择的急就章。“现在是地球村的概念,孩子出国留学有助开阔视野、锻炼自理能力,这是有益处的。如果想让孩子留学,在高中之前一定要确立这个想法,这样孩子就不是去找家教、冲高考,而是去锻炼各种能力,比如能不能自如地与外国人交流?能不能独立自主地做一份旅行规划?你帮孩子申请的国外学校,对孩子的要求是什么?这些才是重点,而不是跟着高考的节奏走。”

戚老师认为,低龄留学如果没有父母去陪读,那么最好在国外有亲戚、有“后勤基地”,否则孩子在性格养成期也有可能出现问题。“我就知道一个极端的例子,一个孩子在澳洲留学,去了就和一帮中国留学生一起整天玩游戏、泡夜总会,后来都已经提前回国了,还通过视频和父母聊天,谎称还在澳洲,让父母打生活费过去。”记者 陈曦

关键词:小升初,教育专家,教育环境,教育方式,教育话题,家长,出国留学,小别离,后勤基地,宋飞

责任编辑:健康
-->

相关新闻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