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24小时

7000名儿童体检四成小朋友有蛀牙

来源: 中工网 作者: 2016-08-31 14:46: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8月30日,记者从合肥市妇幼保健所了解到最新的托幼机构儿童健康检查数据。在今年接受健康检查的7074名儿童中有3132名儿童患有不同程度的龋病,患病率达44.27%。

“从目前的数据看,龋齿已经连续3年是儿童健康检查中最突出问题。”合肥市妇幼保健所专家说,今年上半年,她在给儿童体检时,遇到了一个龋齿严重的小女生,她的20颗牙齿里,有11颗是龋齿。

“不良的卫生习惯,是导致儿童龋齿的主要原因。”专家说,睡前吃零食、爱吃甜食、不刷牙或者刷牙姿势不正确等都会导致龋齿。

专家介绍,不少家长喜欢从小用装着牛奶、果汁的奶瓶哄孩子入睡。孩子睡熟后,有时也并未取出奶瓶。长期用奶瓶也是龋齿原因之一,因为奶嘴紧贴着前牙,而奶瓶中的牛奶、果汁等正好为口腔内细菌滋生提供了养分,特别容易造成乳前牙典型的“奶瓶龋”。

“乳牙到底要不要刷?家里老人说现在是乳牙,出现蛀牙不要紧,等换牙后会长好的。”在采访中,不少家长有着类似的想法,但这种观念是错误的。

“龋齿会造成偏食,影响身体生长,也会影响到孩子恒牙的萌出和质量。”专家解释,乳牙虽然迟早会被替换,但儿童在12岁以前主要是靠乳牙进行咀嚼,恒牙是逐渐萌出的,最慢的乳牙甚至要到13岁才能替换。如果乳牙过早龋坏,而恒牙又未萌出,龋齿的细菌入侵就会影响儿童身体健康,吃东西时因咬合肌肉松动,时间久了还会影响儿童外貌,导致大小脸。

专家建议,婴儿在萌出第一颗乳牙时就应进行口腔专科检查,使家长获得一些科学喂养和保健知识。其次,儿童应养成良好的刷牙习惯,用保健牙刷和含氟牙膏每天刷牙,饭后漱口,少吃甜食、零食,多吃新鲜瓜果蔬菜、蛋、奶、肉类等食品,并定期进行口腔检查。

关键词:龋齿,乳牙,蛀牙,奶瓶龋,儿童健康,恒牙,萌出,体检,刷牙,家长

责任编辑:健康
-->

相关新闻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