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24小时

名医主刀探索医疗手术IP发展路径

来源: 中国广播网 作者: 2016-08-31 15:09: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随着互联网+ 等概念的兴盛,内容生产过程也逐渐走向前台,内容IP似乎一夜之间成了炙手可热的互联网概念。所谓IP,即“可供多维度开发的文化产业产品”,如小说《花千骨》就是一个相对成功的IP:小说火了之后立马被翻拍成电视剧,然后“小骨手机”、同款手游、萌宠玩具等都相继推出。

成功的内容IP具有丰厚的变现能力,帮助广告主在品牌曝光、销量等方面快速实现。一个成功的IP打造一般具备以下基本特征:

1. 内容本身的价值是第一要义。一个好的IP一定是自带流量的,这样其日后的衍生品才有可能有一定的观众基础。如果花千骨是部名不见经传的小说,读者群不存在,那么后面的一系列动作也不会发生,火热的现象也就不复存在。

2. 人格化的IP自画像。一个具象的、人格化的IP更加容易被人接受。如,花千骨是一个传奇女性人物、盗墓笔记可联想到远古神秘人。一个IP形成自画像后,更加容易形成符号识别,衍生周边产品帮助IP变现。

3. 选择合适的变现节点。IP的变现节点可从几个维度参考:时间属性、情感属性、社会舆论属性。时间属性比较好理解,如果某影视公司要推出圣诞老人的主题电影,那么最好的上映时间是临近圣诞节,而非仅仅是冬天。社会舆论属性则需要策划人有一定的前瞻眼光。比如今年同性主题的电影、音乐比去年有很大的增加,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国人的观念越发开放,对同性恋爱的接受度和认可度也相对提升。所以同性恋IP衍生的电影,才能卖座。

以上的几点只是一般性的规律,各个行业有些许的出入。医疗健康作为一个有些特殊的行业,需要解决的需要解决的是患者的实际问题或亚健康人群的健康知识普及。近期,名医主刀和当下火热的直播平台合作,开展了一场医疗健康领域的内容IP革命。成功的传播效果背后,也有不少经验值得借鉴:

首先,内容的IP属性要与业务能力相关。名医主刀作为移动医疗手术预约平台,如果仅仅聊“健康知识普及”,那么将和很多轻问诊平台产生内容重合,无法体现其差异性优势。

而“名医说手术”则是在其业务领域做内容深耕,其邀请的嘉宾或主持也都是医学界的德高望重的权威专家。

其次,内容呈现的多元化和亲切性。医学性知识是刚需,但患者与医生信息不对称,如医疗知识晦涩难懂、患者接受程度低是显性问题。名医主刀这次活动,让专家摆脱了“高冷”的形象。完全以聊天、互动的形式做手术知识科普。直播当天崔主任在线回答了患者诸多神经外科的健康问题,比如为什么总会头疼?每天面对电脑如何保养自己?崔主任一方面以通俗的语言给观众做讲解,一方面也穿插普及医学性的专业知识,帮助观众或是潜在患者掌握更专业的信息,直播气氛十分轻松。

名医主刀探索医疗手术IP发展路径

1个小时后,此次直播达到近了1.4万的观看,效果颇丰。然而打造医疗内容IP是一个组合拳,直播平台仅仅是一种渠道。名医主刀模式试水的出现,打破了以往医学知识过于专业的壁垒,同时也提高了知识普及的效率。专业的手术知识,也可以以非教条式的形式完成泛人群的传播。名医主刀手术内容IP打造的下一步动作,我们拭目以待。

关键词:IP,名医,医疗知识,发展路径,患者,小说,广告主,花千骨,电影,手游

责任编辑:健康
-->

相关新闻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