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24小时

长命锁(宝宝锁):锁不尽的富贵吉祥!(图)

来源: 大河网 作者: 2016-09-09 09:13: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命锁(宝宝锁)也叫 “寄名锁”,它是明清时挂在儿童脖子上的一种装饰物,战乱年代在儿童胸前挂锁,其意义在于锁住儿童的命、避免病魔疫鬼入侵,人们认为儿童一旦戴上了锁就能辟灾去邪平安长大,因此人们把这种锁称为“长命锁”。

由古至今新生儿百日或周岁的仪式中,最为流行的就是挂长命锁,锁上常镌刻有“如意吉祥”、“长命百岁”、“聪明伶俐”等吉祥语,是长辈美好愿望的浓缩,也是长辈对宝宝浓浓的爱意表达。小小的长命锁寄托了长辈们无限的期望与祝福,人们通过生命历程的经验,经过千锤百炼、精雕细琢,把对宝宝最重要、最美好的祝福凝聚在“长命锁”上,并怀着无比虔诚的心情把锁佩戴在孩子身上,给予孩子满满的祝福。

关键词:长命锁,吉祥语,鬼入侵,新生儿,明清,爱意,挂锁,长辈,病魔,生命历程

责任编辑:健康
-->

相关新闻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