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24小时

十月龄小女婴手脚现“黄金色”

来源: 光明网 作者: 2016-09-09 11:59: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报讯(记者/简梅芳)近日,市民王先生发现家中十月龄的女儿浑身肤色发黄,尤其是手脚几乎呈现“黄金色”。担心患上肝炎,家人赶紧带孩子看医生,结果被告知患上了“胡萝卜素血症”,一查竟是常吃小米粥、胡萝卜惹的祸。

王先生的女儿自6个月添加辅食后,家人觉得小米粥有营养,每天都给孩子吃小米粥,8个月后更是一天三四顿。除了小米粥,女儿还常吃胡萝卜以及南瓜等。“这两三个月来,明显觉得女儿全身的肤色变黄变黑,起初以为是晒多了太阳,直到最近她的手脚明显呈现‘黄金色’,这才意识到不妥。”王先生说。

市人民医院儿二科主任、副主任医师李红介绍,胡萝卜、南瓜等食物中含有大量的胡萝卜素,小米、玉米等也含有少量的胡萝卜素。王先生的女儿因为经常食用小米粥、胡萝卜、南瓜,导致胡萝卜素摄入过量。胡萝卜素为一种脂色素,可使正常皮肤呈现黄色。当人体血内胡萝卜素含量过高时,会出现肤色黄染症,也就是胡萝卜素血症。除了上述食物外,橘子、红棕榈油、木瓜等也是含胡萝卜素较多的食物,可使血中胡萝卜素含量明显增高。

值得注意的是,与肝炎导致的黄疸不同,胡萝卜素血症的黄疸是先从手掌和足掌开始,其次是鼻唇沟、额头、耳后、指关节处,严重者可累及全身皮肤,但巩膜不黄染,若无基础疾病,患者一般情况良好。而肝炎引起的黄疸以巩膜黄染最为显著,且伴有肝肿大和肝功能损害。

李红提醒,如果孩子出现胡萝卜素血症,家长首先要停止给孩子进食含有胡萝卜素的食物,大约2到3周后孩子会自行恢复正常,一般不需要服用药物进行治疗。她建议家长,孩子的饮食要均衡,不能因为有营养就每天喂食同一种食物,以免过量而引发问题。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关键词:黄金色,胡萝卜素血症,小米粥,女婴,肝功能损害,食物,南瓜,肝炎,黄疸,家长

责任编辑:健康
-->

相关新闻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