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24小时

专家:癌症遗传咨询需求巨大 人才培养势在必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6-09-13 12:12: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新网广州9月13日电 (记者 郭军)随着基因检测技术在癌症防治领域的普及和成本的下降,癌症遗传咨询师在中国面临着巨大的市场需求,然而,中国目前尚没有专业的癌症遗传咨询师。对此,在近日于广州举行的第二届“癌症遗传咨询培训班”上,多位专家呼吁,中国癌症遗传咨询人才培养势在必行。

由中国抗癌协会主办,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广东省抗癌协会大肠癌专业委员会承办,联合北京泛生子基因科技有限公司等机构共同发起的“癌症遗传咨询培训班”,吸引了100余名综合性医院的医生接受了培训。培训内容从理论基础到临床应用实践,全面涉及癌症遗传咨询培训的各个方面——肿瘤流行病学、肿瘤遗传学与肿瘤遗传综合征、结直肠癌、妇科肿瘤、乳腺癌、胃癌等在内的多癌种遗传性风险评估、筛查及遗传咨询、报告解读等等。

据了解,遗传咨询是为了帮助患者理解和适应基因相关疾病对患者本人和其家人身体、心理、生活的影响。遗传咨询的职业需要执业者对遗传学有深刻的理解、大量的医学知识和临床经验,并且拥有出色的交流沟通和咨询技巧。

业内专家指出,如今,基因分析技术正变得更便宜、方便。许多公司提供的基因检测服务的种类和数量都越来越多,而这些测序检测服务有时候是直接面对消费者的。在这种变化的背景下,遗传咨询师作为连接临床门诊和遗传诊断实验室的重要桥梁,正面临越来越多的需求。在基因测序转向临床应用的过程中,遗传咨询已是必不可少的一环。

记者了解到,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已建立了完善的遗传咨询体系。中国抗癌协会副秘书长刘端祺教授透露,在美国,目前有大约4000人拥有遗传咨询师的职业证书和资格。然而,目前在中国,遗传咨询政策缺失、遗传咨询机构和体系缺乏,尚没有专业的癌症遗传咨询师等因素,成为肿瘤精准化医疗的一大瓶颈。(完)

关键词:癌症,肿瘤遗传学,人才培养,遗传咨询师,抗癌协会,测序,结直肠癌,患者,临床应用,基因检测

责任编辑:健康
-->

相关新闻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