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24小时

药物吃吃停停 才60岁连楼梯也爬不了

来源: 杭州网-杭州日报 作者: 2016-09-30 00:00: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有人一起床就手指关节僵硬、肿痛;有人牙痛,拔光牙齿还不管用。遇上这些问题,大多数人会跑错医院科室,首先踏进骨科或牙科诊室的大门,很少有人知道,这其实与我们自身的免疫系统有关。

“如今患上类风湿性关节炎的人越来越多,但很少有人知道它的病因。”胡庆余堂的风湿病坐诊专家、国家级名中医陶筱娟主任说,因为误诊率高、规范用药率低,许多患者一拖就是好几年,出现肢体残疾已为时晚矣。

全身关节痛失去行走能力

昨天,陶筱娟主任刚好坐门诊,60多岁的王阿姨专门从上海赶来复查。自从10多年前患上类风湿性关节炎,她的病一直没有好转。

“刚来陶主任这里,我路也走不来,是推着轮椅进来的。”王阿姨说,10多年前,她开始出现全身关节痛,每天早晨起床,双手的手指关节都是僵硬、肿痛的。起先看了骨科,吃了药没有好转,兜兜转转才来到风湿免疫科,一查才发现是类风湿。

不过,王阿姨并没有规律服药,吃了药好一点,她就擅自停药,另外一个停药的原因,是她觉得单一的西药副作用太大,“自从得了病,就没有好转,最近这几年,我浑身疼痛不能走路,连楼梯都爬不了了。”

来到陶主任这里,王阿姨才知道,自己的病没能得到控制,与不规律用药有关。在陶主任这里,另一位患者李女士就没那么幸运了。她患上类风湿后,关节痛得整夜睡不着觉,于是到当地一家小诊所注射激素。因为长期大剂量使用激素导致感染,赤脚医生又给她用了抗生素,最后引发霉菌感染性命不保。

类风湿有个2年最佳治疗期

陶主任平时主要看免疫性疾病,在她的门诊中,大约20%到30%是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通俗地解释,这种病就是我们的免疫系统在攻击自己。

在我们身上,大拇指指甲盖那么大的皮肤,就生活着10万多个细菌和病毒,它们随时都想进入我们的身体。比如平时我们一不小心着了凉,细菌和病毒就会乘虚而入,我们就会出现咽喉肿痛、发烧。

那么,为什么会出现咽喉痛等症状呢?

陶主任说,人体有一支强大的“部队”,叫免疫系统,它维护着我们的健康。一旦发现病毒,免疫系统就会立即投入战斗。病毒、细菌与免疫细胞打仗的地方,就会肿起来。免疫系统觉得兵力不足,打不过敌人的时候,就会动员全身,体温也会升高。

“有时候,这支部队会失去战斗方向,不打敌人,专门打自己,这就是‘自身免疫性疾病’,也叫风湿病。人们受到风寒、情绪变化、内环境不平衡,就会发病。”陶主任说,风湿病的症状很不典型,有的是单个关节痛,有的则是全身痛,早期极易误诊。许多人来看病时,已是发病2年以后,这是往往已经出现身体残疾,“2年是个关键点,在这期间内控制到位,致残率就会大大下降。”

中年女性关节痛超6周要警惕

“风湿病听起来很简单,但它的病种有100多种,因此几乎所有风湿病患者最初都会被误诊,有的几十年里一直被误诊,许多患者甚至去查风湿因子,结果也是正常的。”陶主任说,最容易被风湿病找上门的是中年女性。

平时,有许多症状要注意:比如胳膊和脚抬不起来,蹲下后站不起来,无法上下楼;晨起或休息时间一长,手脚发僵发硬;手指、脚趾、耳郭出现冻疮一样的斑块等皮疹;口干,吃饼干需要开水吞服,眼睛干涩没有眼泪等;腰背发僵,疼痛;经常足跟痛和足底痛,头痛;50岁以上中老年人咀嚼不适、咀嚼困难、咀嚼疼痛;反复的持续加重的鼻窦炎、鼻炎;明显乏力、贫血,白细胞减少等。

“类风湿关节炎一般会出现对称、游走性的小关节疼痛。”陶主任说,一旦症状持续6周以上,就要警惕,及时去医院风湿免疫科检查。风湿病没有可以治愈的特效药,需要长期服药来维护身体健康。要想预防风湿病,陶主任建议大家平时多运动,可以选择每天走路,不仅会让人感觉舒服,还能活血,使气机调畅。

关键词:风湿病,药物,免疫系统,关节痛,患者,王阿姨,症状,规律服药,部队,类风湿性关节炎

责任编辑:健康
-->

相关新闻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