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24小时

“十一”假期,我准时“赴约”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6-10-08 02:11: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十一”假期对于普通人来说,是休闲旅行的日子,但对于医生,依然要坚守岗位。往年“十一”假期,我大都在医院值班,但今年,我抽空到深圳“赴约”,进行了一次有意义的“旅行”。

  说起这次“赴约”,不得不说我新收的徒弟———深圳市盐田区第二人民医院肛肠科主任丁喜坤。他2015年到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肛肠科进修,系统学习了“安氏肛肠疗法”。回到当地后,他应用该疗法治愈了不少患者,颇受当地群众的信赖。他当时提出要拜我为师,我没有立即答应。今年7月,我到盐田区第二人民医院肛肠科考察,看到他爱学习、尊师道、守医德,我确信他能“规规矩矩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所以同意共叙师徒情缘。当时丁喜坤和盐田区第二人民医院院长徐龙就邀请我闲暇之时到医院指导手术,遂慨然应允,时间就定在了“十一”假期。

  9月30日,我到达盐田区第二人民医院。稍作调整,我就在丁喜坤主任的陪同下查房、了解患者病情。不到半天时间,通过问诊、检查,确认10位病情复杂的患者要进行手术,时间是10月1日上午。

  80岁的陈金云老人,患有严重的混合痔,同时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多种基础疾病,曾在当地多家医院就诊,得到的回复都是保守治疗。听说我要来医院坐诊,她在子女的陪同下早早来到医院等候。手术很顺利,老太太几乎没有痛苦,术后3个小时就正常活动了,在病房里她拉着我的手,高兴地眼泪都流出来了。

  还有一个53岁的男性患者叫周文威,诊断为环状混合痔。做过3次手术的周文威有点手术恐惧症,一听说还要手术,他紧张得直哆嗦。我告诉他“我尽最大努力通过手术帮你缓解痛苦”,他才慢慢平静下来。手术很成功,术后无不适。

  一连10台手术,从上午9点一直做到中午近1点,疲惫至极,但看到患者病痛得到缓解,看到基层医生在现场指导中有所收获,再累也值得。

  “基层医院的医疗水平提高了,老百姓的健康才能得到保证。”在回程的飞机上,我思考良多———在经济发达的深圳,基层医院尚如此急需高水平的医生,在中西部基层地区又是何种境况?中国的医改重点在于强基层,而强基层的根本在于强人才。我已年过花甲,如果能在余生多培养一些高水平的基层医生,也不枉当一回名师,也算是对中国医改作出了一些贡献。想到这里,这次“十一”“赴约”确实是不虚此行。(李木元整理)

关键词:手术,中医科学院,十一,赴约,假期,混合痔,医生,旅行,第二人民医院,肛肠科

责任编辑:健康
-->

相关新闻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