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24小时

记者暗访杭城多家医院,发现“号贩子”依然存在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2016-10-11 00:00: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如果你需要去医院就诊,会通过什么途径挂号?普通门诊,通过网上预约、电话、现场挂号就能解决;但是专家门诊,也许有些难。

近年来,省内各大医院和管理部门、预约平台都想了很多办法,比如推行实名制挂号、规范挂号流程。

目前,杭城各大医院“号贩子”和“网络医托”情况如何?“号贩子”还在吗?普通市民挂专家号容易吗?本报佳友民情快车今起推出连续报道。

“我们手里有大把的号”

10月9日晚7时,记者来到省儿保医院湖滨院区。在医院大门斜对面的报刊亭处,两名中年男子正在闲聊。记者以“是否知道哪里可以帮忙挂号”为由上前攀谈。

“我们这儿就可以。你挂哪方面?”

“小孩内分泌的。”

“可以,户口本有没有?给我户口本,你明天早上来取。”

“能挂周二上午吗?”

“可以,你把户口本留这儿,我们给你办好,周二8点半或者9点来取,最迟不要超过11点。服务费200块钱,挂号费自己出。”

“8点半来能看到几点的。”

“9点能看上。”

与此同时,在网络预约诊疗服务平台上,记者看到省儿保医院门诊挂号费用,有10元、100元等。每日15时放号、可提前7日预约、每日15时截止次日预约,而内分泌科周二的专家门诊全部“已满”。

当记者问到“为何网上挂不到周二内分泌科的号”时,该中年男子称,他们手里还有大把的号,并递给记者一张名片,上面写着“都市跑腿服务公司”,挂号服务范围除浙大一院、浙医二院、省妇保、省儿保、方回春堂等以外,竟还能代挂上海、北京各大医院的号。

在一家大型育儿网站上,网友们对“省儿保挂号”也有讨论。一位叫“白开水”的网友表示“普通号好挂,专家号比较难。”网友“春”留言说,“第二天的专家号基本上预约不到,得提早排队、占位置、网络抢票,黄牛现场拿票无非也是这样。”

“号贩子”当街喊“挂号”

省妇保的专家资源稀缺、号子难挂、“黄牛”多,不少人都知道。10月10日上午7时多,记者来到省妇保医院门诊大楼时,等待就诊的准妈妈人数达到高峰。

一位从嘉兴赶来的准妈妈王女士告诉记者,她9日下午就到杭州了,但因为太晚了没挂上号,“看了网上预约平台,这周的产科专家号都已经没了。今天早上4时多我和老公就赶过来排队了。你说我该怎么办?”王女士说话间难掩疲惫。

记者走出门诊大楼,发现医院南门学士路上,一名中年男子正站在路边,嘴里喊着“挂号、专家号、名医号”。

当记者以“之前做过检查,想挂产科门诊,再晚就建不了档”为由询问情况时,该男子声称“什么时候的号都有”,并拿出一张纸,上面手抄着从周一到周五各个门诊时段及相应的医生名单,向记者介绍哪个医生擅长治疗什么,“我们都有单子的,你挂好一点的,保证给你挂上专家号。”

“今天的号也能挂上吗?”记者提出质疑时,该男子出示了一位患者的身份证和医保卡,“想办法啊,我们有套路的。你看,这人早上没挂到,让我挂号的。你放心,我们靠这个吃饭呢,相信我!”

杜绝“号贩子”需多管齐下

对于浙江“号贩子”的情况,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吴伟强表示:“不能说不存在,本身名医多的地方需求就多,就会存在不规范现象。但无论从量,还是‘黄牛’号的价格来看,杭州都比北京的情况好得多。”

这得益于近年来浙江在整治“号贩子”和规范就诊流程方面的一系列举措。早在2009年,浙江就在全国率先建立了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的公益性预约诊疗平台。2013年又出台了《浙江省预约诊疗服务医院管理规范和浙江省预约诊疗服务系统服务商管理规范》,不断强化和落实实名制挂号制度。同时,通过技术手段,定期清理“疑似黄牛”的IP地址,防止“高科技黄牛”成长。通过改变放、收号时间,减少“黄牛”先挂号占号源、再“退号-挂号”倒卖给实名患者。

“当然,杜绝‘号贩子’,还需要法律法规、人员管理、网络系统等各方面的进一步完善。”吴伟强说。

近日,记者从省卫生计生委获悉,为着力解决“号贩子”和“网络医托”等社会高度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维护公平就医秩序,省卫生计生委、省综治办、省网信办、省公安厅等联合发布《集中整治“号贩子”和“网络医托”专项行动方案》,以优质医疗资源相对集中的地区为重点,即将在全省联合开展整治行动。

据省卫计委有关工作人员透露,此次专项行动除了统一行动,对“号贩子”和“网络医托”进行集中整治外,对重点医院挂号就诊制度、医院工作人员管理等方面都提出了具体要求,如堵塞管理漏洞,取消医生个人手工加号条,建立预约挂号预付费、退号随机投放等。本报将继续开展暗访,并持续关注本次专项行动,及时公布整治成果。

关键词:号贩子,挂号,代挂,医院门诊,医院管理,医院就诊,专家号,记者暗访,网络医托,诊疗

责任编辑:健康
-->

相关新闻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