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24小时

这里有国家级名老中医杨少山的养生经

来源: 杭州网-杭州日报 作者: 2016-12-06 00:00: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杨老,祝您生日快乐!”昨天上午十时,市中医院杨勇院长、叶俊副院长,以及工会毛谦生副主席一行专程来到了门诊六楼的杨少山工作室,为94岁高龄的杨老庆贺生日。

杨老是杭城赫赫有名的中医大家。尽管已94岁高龄,但仍满面红光,精神矍铄,坚持出诊。他有哪些养生经呢?一起来听听吧。

一言一行尽显儒医风范

在诊室,杨老一言一行尽显儒医风范。他端坐凝神,耐心倾听患者叙述,和颜细语,也不敷衍了事。据说一周两次的门诊,约诊十人,往往加号至二十余号,而他则是一坐半天,年轻人皆自叹弗如。

出生于1923年的杨老,其父是当年杭州名医杨仰山,他幼承庭训,年轻时即悬壶设诊于杭城,每每扶危救厄,终成治疗内科杂病的名医。杨老擅长内科疑难杂病的治疗,且疗效显著,慕名而来就诊的患者遍布全省乃至全国。“以人为本”是杨老临诊一大特色。他说:“病人生了病,已是痛苦之事,用药要精心,要让病人易于接受,贵在坚持,才能体现疗效”。

医者仁心,仁者方显大爱,杨老从医70余年,从未离开过他的病人,90多岁高龄仍坚持在临床第一线,很多人都会觉得,杨老是名中医,自己一定很会保养,有自己的一套养生经吧。

记者今天就带着很多人这样的疑问,在杨老的诊室,和杨老以及他工作室的负责人徐红主任医师面对面进行了讨教和交流。当我们听完老先生的“养生经”后,觉得看似平常简单,但这背后,实则大有玄机。

淡泊名利知足常乐

杨老一生淡泊名利,甘于寂寞。为医只求奉献,不图回报。为人厚道,与世无争,不争名夺利,从不与人红脸相向。他常常说,做一个好医生,要能够耐得住贫穷,耐得住寂寞,才能够虚心学习同行的长处。

在采访中,杨老几次说到心态很重要。人要健康长寿,最重要的是心胸开阔,知足常乐,人生不可能一身都能一帆风顺,总会遇到困难、挫折,关键是如何面对,名利、地位、待遇都是身外之物,一定要学会泰然面对,淡泊明志,与事不争,知足才能常乐。

先生以他淡泊宁静的人生经历告诫我们,“人生名利如浮云流水,静是一种淡泊名利的风度”。做一个好医生,应该能够耐得住贫穷,耐得住寂寞,应该能够虚心学习同行的长处。

自然饮食吃饱即可

杨老一日三餐,定时定量,从不暴饮暴食,不饮酒,不吃辛辣煎炸食物,以清淡少盐少糖为主,多食新鲜蔬菜、水果。在饮食方面,杨老也不挑食,有时候门诊晚了,医院的盒饭他照样吃得津津有味。上了年岁以后,杨老喜欢吃一些面食,面条、馄饨,这些适合老年人的牙口,而且容易消化。

虽然精通养生之道,他对病人几乎不开贵重药,强调“重在辨证施治,非价高则效”,“药补不如食补”,所以他自己也很少吃补品。

生命不息工作不止

杨老虽然已九十余高龄,但他头脑清醒,每周除两个半天门诊,每次看二十余位病人外。因为住在医院,有时候还要接待医院同事们的亲朋好友上门求诊,随到随诊,免费服务,不辞辛劳,几乎天天在为病人服务,经常是护士长不忍而把来访者挡驾于门外。

此外,杨老也乐意开门带徒,1991年起,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为了振兴中医药事业,开始了中医药的传承工作,多名经他悉心带教的学生已成为新一代专家和名医,可谓桃李满天下。他曾说,带徒能通过跟徒弟交流学习,与时俱进,不亦乐乎?

生命在于运动起居有常

杨老认为生命在于运动,但又反对过度运动,适合自己便是最好的。他锻炼的方式也很简单,就是散步。早些年,他会以医院为起点,然后出门绕着西湖散步,还有就是起居有常,几十年来,杨老一直坚持早睡早起,定时入睡。

有句话叫“平平淡淡才是真”,看似简单的养生经其实蕴含着人生大哲理。最后让我们祝福亲爱的杨老,福如东海,寿比南山!

养生大咖

国家级名中医杨少山

杭州市中医院内科主任医师,国家级名中医。在内科疑难杂病、脾胃病、温热病的诊治上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与学术造诣,在肺癌治疗中创立了“养肺阴益中气”法则。先后荣获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颁发的“从事科研教学推广科技管理工作逾四十年劳绩卓著”荣誉证书、浙江省卫生厅颁发的“从事中医药工作三十年”荣誉证书、“杭州市劳动模范”、“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浙江省名中医”、“全国名中医学术经验继承指导老师”等荣誉证书,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确立为“全国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建设项目。

关键词:杨老,名中医,名老中医,病人,起居有常,门诊,温热病,生命在于运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好医生

责任编辑:健康
-->

相关新闻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