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24小时

茂名石化:小改造攻克污水处理难题

来源: 大河网 作者: 2016-12-22 15:53: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茂名石化丁烯车间两套丁二烯抽提装置均采用DMF法工艺生产技术,生产过程中要对循环溶剂系统进行净化,而负责溶剂系统脱轻的溶剂精制塔主要作用就是脱除溶剂中的丁二烯二聚物和水。二聚物可以作为劣质燃料销售,而脱除出来的水由于含有溶剂DMF和少量二聚物,如作为污水直排异味大且COD极高,很容易造成环保污染问题,车间只能暂时送存到装置的污水罐,待大修期间再处理。因此,污水罐储存的污水问题,一直是困扰DMF法丁二烯装置生产的一个难题。

近期,车间丁二烯装置污水罐到期要检验,如何处理罐内污水对车间来说极富挑战。如果把这股污水排往水务运行部,污水中含有的DMF将对污水场的再生菌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而外委处理则需要支付一笔高昂的环保处理费。能否利用装置现有的设施将这股污水处理后排放?车间组织集思广益,终于想出了一个解决处理污水的好办法。那就是利用污水罐输送泵出口线与溶剂精制塔回流线连通,将污水作为溶剂精制塔的回流,经溶剂精制塔脱除DMF和二聚物后再排往污水场处理。

车间说干就干,通过实施小改造,将想法变成了现实。项目实施后,效果非常显著。污水的COD从3万多降至1千多,解决了处理这股污水带来的一系列环保问题,为装置无异味生产、员工身体健康创造了条件。与此同时,按外委处理污水2000元/吨,污水量80吨计算,可节省污水外委处理费16万元。

(钟大海 曾训安)

关键词:二聚物,抽提装置,茂名石化,污水处理,溶剂精制,COD,外委,处理污水,丁二烯装置,DMF法

责任编辑:健康
-->

相关新闻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