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24小时

浙江平阳多位老人乐当送茶人:茶香氤氲 情暖寒冬

来源: 中新网 作者: 2016-12-24 13:02: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新网温州12月24日电(记者 李婷婷 实习生 侯敏贤)24日的午后,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昆阳镇小姜垟村,太阳照得马路明晃晃的,年过六旬的老人许道玉在河堤旁又开始忙碌起来,一张简易的桌子上放着两个大的保温桶和多叠纸杯,此时他正招呼几名路过的村民喝茶。

进入冬季,寒意渐浓,这样的时节若收到一杯暖意满满的热茶,想必会让人感动不已。许道玉说,最早开这个免费茶水摊的是村里一位姓林的老人,后来有3位村民一起加入,他们自掏腰包办茶摊,至今已有三年多了。

从开春到入冬,老人们轮流烧水给路人喝,“除非遇上十分恶劣的天气才会暂停一下。”当天值班的老人是许道玉,已经60多岁了,“天还没亮透的时候我们就起来煮茶,到傍晚我们再收摊。我们几个人平日里都是轮班。”

本该在家里享受天伦之乐的年纪,却在街上忙碌,对此许道玉并觉得辛苦,他乐呵呵地说:“我觉得挺开心的,反正我在家闲着也是闲着,在这里能找老伙伴聊聊天,还能给大家帮点忙。”

虽然大家都是义务劳动,但烧茶需要一定的成本,这笔费用来自哪里?

许道玉介绍,茶摊虽小,一年下来也要花不少钱,“按照当地人喝茶的习惯,除了购买一些泡茶用的甘草、金银花等中草药外,再算上烧水的柴火,以及纸杯等费用,一年下来要花费近一万块钱,但邻里相助,实际上并不需要那么多。”

“你看,这些柴火是村民自发送来的,纸杯也是政府鼓励周边的企业捐赠的。”许道玉说,这些一时都用不完,平阳县昆阳镇政府还补贴了一些钱,“我们只是出了点烧水的劳力罢了。”

记者了解到,小姜垟村内的沿线步道修整之后,路过的晨练者、游览者比以前更多了。这个茶摊在天气炎热的时候,每天要烧的水比冬季还多,但这4位村民依然乐此不疲。(完)

关键词:许道玉,茶香,老人,昆阳镇,村民,步道,年过,烧水,金银花,保温桶

责任编辑:健康
-->

相关新闻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