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24小时

这颗搏动了20亿次的“人工心”为她换来40年新生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2016-12-28 00:00: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浙江在线12月28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金洁珺) “好快啊,一转眼就40年了。”昨天早上8点多,头发花白的严志焜教授在省人民医院的办公室里,对钱报记者说起马上要来的一位特殊客人——陈凤桥。

严志焜教授是浙江省著名的心脏外科专家,经他之手而重新跳动的心脏数千。而在这些病人中,让他最挂念的一个就是陈凤桥。

今年54岁的陈凤桥,在1976年,因患上当时被视作绝症的风湿性心脏病而认识了严教授,严教授为她实施了当时新兴的人工心脏瓣膜置换术。手术成功,陈凤桥活了下来,现在成了由国内专家主刀施行的心脏换瓣(双瓣)国内最长寿者。

而在她重获新生40年的时光里,她说每到自己遇到啥困难的时候,总有严教授的支持,让她化险为夷。

二尖瓣瓣膜置换至今40年

搏动20亿次左右

昨天早上8点半,严教授办公室的门被推开了,“哎呀,严医师,快给我倒杯水,我药还没吃呢。”话音刚落,一个穿着黑呢大衣的中年妇女进来了。她就是陈凤桥。

陈凤桥语气爽利,严教授闻言也立马从椅子上起身,给陈凤桥拿纸杯,倒了杯热水。“我们之间就是这样,挺随意的。”严教授说,40年的联系,他早已把陈凤桥当家里的小女儿看待。

陈凤桥边从随身背的包里拿出一堆药,边解释,“我家在桐乡,所以早上5点多就起来了,赶着来看严医师就没在家里吃药,你看我要吃的药还是挺多的。”严教授说,这里面有对陈凤桥很重要的一种药,抗血液凝固药,“她心脏瓣膜置换手术后,就要吃一辈子的。”

等陈凤桥吃完药,严教授便喊她坐下,给她听听心脏。“还不错,可能来得有点急,所以心跳有点快。不过现在你这个年纪,心脏房颤一定要注意。”陈凤桥点点头。

其实去年陈凤桥的丈夫去世后,陈凤桥的身体也不大好,之前还做农活,现在就只干些简单的家务活了。“我现在下午的时候就会休息了,毕竟躺着的时候,心跳会慢一点。”陈凤桥说,这些年已经可以适应心脏里人工心脏瓣膜跳动的声音了。

经计算,植入陈凤桥心脏的人工二尖瓣瓣膜“工作”40年,已搏动20亿次左右。严教授说国内一般心脏瓣膜置换者手术后可以活上二三十年,但是陈凤桥是国内心脏瓣膜置换者中最“长寿”的。

她收获的不止是新生

还有严教授的承诺

陈凤桥和严教授都清楚地记得,陈凤桥首次人工心膜瓣置换术的时间,1976年12月23日。14岁的陈凤桥得的是当时在农村地区常见却很难医治的风湿性心脏病。“当时她的二尖瓣发生了病变,情况危险。”严教授说,当时换人工心脏瓣膜是一次冒险,无论是技术还是设备,都远不如现在,现在是常规手术了。不过在严教授的主刀下,陈凤桥死里逃生,成为浙江省首个实施人工心脏瓣膜置换手术成功的病人。

手术成功后,了解到陈凤桥家境的严教授还给出了一个承诺:手术后,万一有什么难处和不适可以随时找他。“因为她是需要终身服用抗凝药物的,可是这一辈子磕绊难免,但她的每一次出血都可能致命。”

所以,1984年陈凤桥生孩子的时候,是严教授帮着联系省妇保的专家、自己的老同学一起制定分娩方案;1999年抗凝药价格攀升,陈凤桥经济上力不从心,又是严教授一家家地寻找药厂,帮她以出厂价拿到救命药;2001年陈凤桥三尖瓣出现问题,还是严教授主刀实施心脏人工瓣膜三尖瓣置换术。

“严教授他人真的好,没有他我都不知道死了多少回了。”陈凤桥说。

关键词:陈凤桥,搏动,抗凝药物,人工瓣膜,置换术,二尖瓣,手术,心脏瓣膜置换,三尖瓣,工作

责任编辑:健康
-->

相关新闻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