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24小时

七大器官最怕过冬,备好这份“冬季养生说明书”

来源: 大河网 作者: 2016-12-29 00:23: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血管

遇冷收缩易变脆

血管就像一个橡皮水管,每到天冷时,橡胶就会变脆,如果水压增大,就容易裂开,血管也是如此。

美国心脏学会年会研究人员建议高血压患者:

入冬时做个血压监测,根据情况调整用药量。

吃点血管“清道夫”。山楂、燕麦、黑木耳、金橘、茄子、红薯、大蒜、洋葱这八大食物最能疏通血管,并保持血管壁的弹性。

心脏

最怕温差大

心脏就像人体的发电机,到了冬天,为给身体提供足够的能量,心脏更得加倍努力工作,加大了它的负荷!

王文教授说寒冬室内外温差大,应当:

心血管疾病患者外出时注意保暖,尤其要护好头部、手部、脚部。

睡前用热水泡泡脚。

洗澡时先放热水,等水温合适后再脱衣服。

冬季寒冷、干燥的空气,都要经过“肺”这个气体交换站进入体内。

此时不加以保护,不仅会诱发咳嗽等一些呼吸道疾病,还非常容易落下病根,导致来年复发。

积极补充水分有助于养肺。

秋冬早晨雾气寒冷浓重,晨练习惯的老人最好等9点之后再锻炼。

冬季代谢会变慢

天气变冷,胃本身也会有些倦怠,如果食用过冷、过生、过硬的食物,会给胃带来额外的负担。

冬季要多吃温软、易于消化的食物,并尽量做到少食多餐、睡前3小时内不吃东西,让胃可以劳逸结合。

鼻子

防止病菌从鼻入

宋海涛表示,冬天鼻子黏液分泌减少,毛细血管变脆,导致有病菌的空气直接进入肺内,增加了呼吸道感染的几率。

此外,冬天也是慢性鼻炎和过敏性鼻炎的高发期,让许多老病号苦不堪言。

按摩鼻翼。用拇指外侧沿鼻梁、鼻翼两侧上下按摩30次左右。晨起、晚睡前各一次。

睡前用温淡盐水清洗鼻腔,防止鼻黏膜干燥,滋润、清洁双重功效。

外出时,经常戴口罩。

耳朵

抗冻能力最差

耳朵只有较薄的皮肤包着软骨,所以是五官中最“怕冷”的器官。

有时耳朵冻得使头也疼,应当给耳朵做好防冻工作:

外出时带上耳罩,或用宽大的帽子、围巾遮住耳朵。

从室外进入温暖的室内,可以迅速用手搓一下耳朵,让其快速回暖。

耳朵受冻后,不宜热水热物敷贴,这样会导致症状加重。

前列腺

也会的“感冒”

前列腺受凉时易导致腺体收缩,局部血液循环不畅,造成慢性充血;同时使尿道内压增加,容易出现尿频、尿急、尿痛、会阴部及小腹疼痛不适等症状。

注意小腹部及后腰部的保暖。

吃一些对前列腺有益处的食物,比如白瓜子、西红柿、苹果等。

及时排尿,多喝水,不仅有利于保持血流畅通,还可稀释尿液,防止泌尿系统感染及结石形成。

饮食

掌握三多原则

1. 降火多吃白色食物

中医认为,白色食物最能防燥热。

做菜时,可以选择白萝卜、白菜、冬瓜、百合、银耳、莲藕等。但肠胃寒凉的人在冬季萝卜应该少吃。

2. 御寒多吃牛、羊肉

吃牛、羊肉可御寒。

怕冷的人还可多吃胡萝卜、芋头等富含无机盐的根茎类蔬菜,以及海带、紫菜、菠菜等含碘食物。

3. 提高免疫力多吃蛋白质

这段时间要多补充一些优质蛋白质,大豆中蛋白质含量最高,鱼虾肉、鸡蛋、花生、核桃中蛋白质含量也很丰富。

起居

早睡晚起勤喝水

1. 早睡晚起

从中医的角度来说,早睡可以保存阳气,保持温热的身体,晚起可以补阳气。

2.越来越要喝水

冬季气候干燥,空气湿度小,更应补充水分。

冬天多喝点水还能加快新陈代谢,起到抵御寒冷的作用。

运动

1.运动选在下午三四点

冬天运动时间最好在太阳出来之后,下午三四点钟最为适宜。

2.热身时戴上口罩

运动会让呼吸加快,再加上冷空气的刺激,很容易引起哮喘。

刚运动时可多穿点衣服,戴上口罩,等身体慢慢发热后,再脱掉衣服和口罩。

关键词:怕冷,器官,血压监测,食物,耳朵,前列腺,清道夫,养生,局部血液循环,鼻翼

责任编辑:健康
-->

相关新闻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