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24小时

12年接到13万人次心理求助 电话那头有这样一群“摆渡人”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2016-12-29 00:00: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浙江在线12月29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张苗)电话响起,接线员戴起了耳机耳麦,电脑上显示着来电号码,手边的心理评估表格是给来电者做心理评估的。“喂,你好。”温柔、甜美的声音从耳麦这头传送了过去。“我要自杀。”电话那边传来了男孩没有生气的声音。

在电影《摆渡人》是否是年度最烂电影还在争论不断时,现实中,有一群人一直坚守在热线电话前,就像电影里演的那样,通过积极引导,帮助人们渡过心理难关,他们可以称作是现实中的“摆渡人”。

上周,由民间自发组成的“希望24热线”在杭州开始了第二波志愿者的招募,这条心理援助热线入驻杭州才一年多,而杭州的另一条24小时心理危机干预热线则已开通12年。这些现实中的“摆渡人”共接通了近13万人次热线,帮助600多位自杀边缘的人。在2016年即将过去的时候,我们来听一听这些“摆渡人”的故事。

故事

考试考不好,上课听不懂

14岁男孩想从教室跳下去

陈爱华创办并坚守24小时心理危机干预热线已经12年了。电话那头,是各种各样负能量的声音:人际关系处理不好、婚姻感情破裂、孩子厌学……

戴上耳麦,陈爱华感觉自己好像置身另一个世界——支离破碎、黑色、焦虑不安……但在陈爱华的劝导下,一次又一次的心理危机被排解,一个又一个灰暗的生命被重新点燃光芒。

电话那头声音十分稚嫩,“我能不能叫你阿姨?”接通之后,男孩说:“我很难过。”打电话的是一个14岁的初中男生,“爸爸妈妈不喜欢我,打我,老师同学也不喜欢我,因为我上课听不懂,考试考不好。”

“这件事对你情绪影响有多大?”在几分钟倾听后,陈爱华对来电者情绪进行评估筛查。

“影响很大,我整天不开心、想哭……我都不想活了。”孩子回答道。

“吃饭胃口好吗?”

“吃不下,没胃口。”

“睡眠怎么样?”

“睡不着。”

……

陈爱华详细评估来电者的情绪状态,初步判断这孩子有“重度抑郁”。

“你刚说有不想活的想法,那有没有具体计划呢?”陈爱华并没有换一个话题,而是让他继续说出心里的计划。

“我教室在4楼,准备从教室里跳下去。”

“你打算什么时候采取这个行动呢?”陈爱华问得很细致。

“再过两三天吧。”

“你现在在哪里给我打电话”

“课间休息,我在操场的一个角落里给你打电话,我不想让同学知道。”

“有同学或老师知道你有自杀想法吗?”

“没有。”

“你父母知道吗?”

“也知道。爸爸妈妈都不喜欢我。”

听到这,陈爱华初步考虑这是一个危机来电,一边安抚孩子情绪,一边设法要到他父母的电话。

“接通电话,只是我们工作的开始。”陈爱华告诉钱报记者,电话交流只能让来电者有适当的心理释放,可对于大多数打进热线意图自杀的人来说,靠电话沟通远远不够,必须对症治疗。

刚松了一口气的陈爱华,接下来要设法让这孩子得到治疗。

男孩才14岁,心理状态极度不稳,又可能患上了心理疾病,显然他没法自己去医院就诊,必须联系上他的父母。

但想从孩子的口中问出关系不好的父母联系方法,并非易事。

“你知道吗?你现在考试考不好,是因为你得了病,得让爸爸妈妈带你到医院看病。”陈爱华顿了顿,继续说,“你想治好病以后,和大家一起上大学吗?”

“想啊想啊。”男孩语气中第一次充满了期待。

“那告诉阿姨你爸爸的手机号,我让他带你去看病,好吗?”陈爱华终于哄着孩子说出了爸爸的联系方式。

在安抚好孩子的情绪之后,陈爱华给孩子爸爸打去了电话。

“你们不要被他骗了!”孩子爸爸的情绪同样很不好,“他就是个骗子,他要死就让他去死好了!”

“你知不知道你的孩子已经有具体的自杀计划了,就是从教室里跳下去,就在这几天,你真的希望看到这一幕?”陈爱华说。

电话那头沉默了一会儿,语气软了一些,但是对儿子的抱怨还是没有停,“你知不知道他有多不听话?可以躺在床上躺一天,饭端到床边都不吃一口!”孩子爸爸还是很激动。

“我知道,这是病啊,你得带他到医院来看病。”陈爱华说。

和孩子爸爸的沟通虽然有曲折,但总算是让他意识到了问题,陈爱华为他推荐了杭州市七院的专家,按照规定,这样的危急电话都需要在几周之后进行回访。

回访时,孩子爸爸语气明显好多了,“谢谢你啊,看了医生吃了药,现在他已能去学校上课了。”

“摆渡人”陈爱华成功把这个家庭从破碎的边缘摆渡到了安全的彼岸。

数据

由心理问题易衍生极端行为

精神疾病求助占热线量8成以上

陈爱华提醒,随着生活节奏加快,学习、工作压力加大,由心理问题衍生极端行为的自杀事件趋高速增长。

杭州心理危机干预热线服务对象主要有三类人群:一是.对有严重心理危机的个人,特别是有自杀想法或行为的人以及他们的家属或朋友提供及时的心理援助、情感支持及危机干预;二是对有焦虑、抑郁、恐惧等一般心理问题人群,提供免费专业心理咨询服务。三是为精神病人及家属提供有关精神心理疾病、用药、就诊等相关咨询服务。其中有自杀意念来电约占10%左右,有自杀“危机来电”约占1%左右,虽然占比不大,但这是他们作为“摆渡人”最需要帮对方“摆渡”的对象,否则来电者可能有生命危险。

24小时心理危机干预热线,电话号码是0571-85029595,谐音“救我救我”。

这条热线由2004年5月成立的杭州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主持,设在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内,接线人员由30几位专职医生和志愿者组成。

根据国家卫计委提供的数据,我国每年有150万人遭受亲友自杀所带来的严重心理创伤,400万人遭受亲友自杀未遂所带来的严重伤害。但目前,仅有7%的自杀者在死前曾向专业心理医疗机构求助,求助无门已成为我国自杀危机干预面临的一个非常严峻的问题。

关键词:摆渡,陈爱华,心理危机干预,心理问题,心理援助,心理评估,摆渡人,心理创伤,精神心理疾病,重度抑郁

责任编辑:健康
-->

相关新闻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