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24小时

女白领皮肤瘙痒去就诊 为何医生给开了抗抑郁药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2017-01-12 00:00: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浙江在线1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丽娜 通讯员 徐康 黄虹)一到冬季就皮肤瘙痒,想想应该是冬天太干燥的缘故,是皮肤科里的常见病。可令杭州的陈女士百思不得其解的是,自己明明去看的是皮肤的问题,医生却给开了瓶抗抑郁的药。是医生不小心弄错了,还是抗抑郁的药真的能用来治疗皮肤病?她想来想去不敢随便吃药,于是带着药找到了杭州市七医院情感障碍科主任谭忠林博士。

35岁的女白领

一到冬天就皮肤瘙痒

陈女士今年35岁,打扮时髦,皮肤白皙有光泽。“其实我自己也觉得皮肤没什么问题,可就是莫名其妙的痒,脖子、背、手臂、腿上……时不时就会感到一阵瘙痒。我以前在北京工作的时候会痒,后来来了杭州,冬天也会发作。”陈女士的疑惑也打开了谭忠林博士的思路。

会不会皮肤问题只是表象,真正的问题是情绪变化所致?他与陈女士进一步交流。

交谈中,陈女士说自己平日里喜欢跟朋友聚会,但每每到了冬季,她就像变了个人似的,朋友邀她聚会,她找各种理由不去,即使勉强去了也不理人、不说话,大家开玩笑说她进入“冬眠”状态。

陈女士是公司的行政主管,一到年底各种总结、年会活动等,搞得她是焦头烂额,想想会烦也在情理之中,忙过年底会好一点,也就没去在意。

听了这番话,谭忠林博士更加坚信,陈女士的烦躁与情绪低落,不是简单的工作压力所致,而是临床上很常见的冬季抑郁。

冬季生物钟调整困难

影响内分泌从而败坏情绪

“冬季抑郁最早是北欧的科学家开始研究的,那里一到冬天就大雪冰封,当地居民的情绪也跟着会降到冰点。”谭忠林博士说,杭州是个四季分明的城市,冬天的湿冷尤其出名,冬季抑郁也自然表现突出。

根据杭州市七医院的门诊统计,11月门诊中抑郁和焦虑患者为2626人,12月增加至3247人,增幅达24%。

谭忠林博士说,冬季抑郁的发生跟天气有比较密切的关系。一方面,冬季气温下降,户外活动时间减少,与外界的交流也减少,情绪也就没有其它季节来得活跃。另一方面,这个季节日照时间缩短,会让生物钟调整困难,从而影响神经内分泌导致情绪不高,尤其是怕冷的女性反应会更加明显。

同时,时常光顾的雾霾,这层污染物把阳光遮住后,会让日照更少,从而使得抑郁症的发病率更高。

另一方面,冬天草木枯萎凋零,有的人比较敏感,容易触景生情。像这种“林妹妹”性格的人很容易发生抑郁。

谭忠林博士提醒,工作压力大、与外界交流少、性格内向的人,以及个性比较敏感、体质比较弱的女性,这两类人在这个时间尤其需要预防抑郁的发生。可以在有太阳时多去户外活动,天气不好时则可以打开室内所有的灯,让明亮的环境刺激你的情绪快乐起来。

冬季应这样“养心”

对情绪的调理,中医向来都是十分重视的,正所谓“药补不如食补,食补不如神补”。首届国医大师张灿玾学术继承人、杭州市三医院针灸科吴金星副主任中医师告诉记者,冬季“养心”,其实很简单。

“恬淡虚无、真气从之;静神内守、病安从来”。吴金星医生说,他将这句出自《黄帝内经》的话奉为准则,概括成两个字就是要“心静”。

吴金星医生说,心太乱或是心昏沉是现代人最常见的心理问题,冬季天气的原因加上年底工作忙,确实特别容易发作或是加重。

他自己会经常通过打坐来养神,对于那些实在静不下来的人,他建议适当散步、慢跑或是打太极,千万不可做剧烈运动。因为患“心病”者往往阳气不足,大运动会耗很多阳气,长远来说对身体不利。

而当遇到实在令人糟心的情况时,也可以暂时搁置一边,正所谓“眼不见,心不烦”,学会转移注意力有助于情绪的调整与稳定,也有助于拥有一个比较好的睡眠,睡得好对情绪自然有正面的影响。

最后,冬季“养心”也离不开合理膳食的配合,应“以喜为补”,适当吃点自己喜欢的食物应该会让心情更好一点。

可以吃点人参补阳气,量不要太多,每天弄个2~3克冲开水喝即可。以太子参代替也可,每天的量为6~10克。

还有一句话叫“冬吃萝卜赛人参”,当季多吃吃萝卜也有好处。另外,中医养生讲究“天人相应”,请尽量吃当季菜,且宜清淡,因为患“心病”者往往内火旺。

关键词:医生,皮肤瘙痒,养心,女白领,抗抑郁药,药补,就诊,陈女士,阳气,天人相应

责任编辑:健康
-->

相关新闻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